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綠常識】Eco-Driving 省油又環保的汽車保養指南

除了Eco-Driving的駕駛習慣能幫你做個省錢環保的駕駛之外,妥善地保養愛車也是省油的關鍵。



我整理了以下幾項重要的汽車保養注意事項,希望可以幫助大家作個愛地球的環保駕駛喔!

1.詳讀你的車主手冊,定期保養愛車。清楚愛車的性能、油耗表現與建議的胎壓,瞭解原廠建議的保養間隔與保養內容。妥善定期保養可以讓車子省油且開得更久。

2.使用原廠建議的機油規格,正確的更換、添加引擎機油可以讓引擎運轉更有效能、更加省油。

3.關緊油箱蓋。汽(柴)油很容易揮發,如果沒有緊閉油箱蓋的話,你每年可能會浪費掉超過110公升的汽(柴)油。

4.每月檢查胎壓。正確的胎壓可以結省驚人的油耗,夏天時調低設定的胎壓,冬天則調高胎壓。隨車攜帶胎壓計可以讓你隨時知道愛車是否保持適當胎壓。依照行駛車況的不同,輪胎每個月都可能自然減少1.5磅的胎壓,而胎壓不足不只讓愛車更加耗油,還排放更多二氧化碳。

5.時常清理車內以及後行李箱,拿掉不必要攜帶的重物。每多載45公斤,油耗會增加2%。

6.定期更換空氣濾清器。依照原廠建議於定期保養時更換空氣濾清器,也可讓你節省10%的油耗。

7.定期保養空調。汽車冷氣所使用的冷媒過去一直是溫室效應的元兇之一,為避免成為地球暖化的幫兇,定期、專業的空調保養是必要的。

8.換上省油輪胎。在輪胎必須汰換時更換成較節能省油的輪胎。



只要正確地保養愛車,維持環保的駕車習慣,不只讓你省下大把油錢與龐大的修理費用,更讓你輕鬆愉快地當個綠活駕駛人(Eco driver)。


參考資料:
Ecodriving Maintenance Practic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