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綠設計】世界最大的太陽能步橋

行走於一個城市,步橋的存在,經常是不可缺少的。它連通了不同的街道與區域,甚至可以跨越河岸,跨越不同世代,成為城市記憶與象徵的一部分。


今年的10月上旬,在澳洲的布里斯本(Brisbane),有一座備受注目的人行步橋The Kurilpa Bridge,正式對外開通了。這座步橋的特殊之處,不只在於獨特的針狀造型設計,更因為它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太陽能LED步橋。


這座長470公尺、寬6.5公尺的橋,可說是世界最長的人行步橋之一,同時它也擁有一套極精良的太陽能LED燈光系統;不僅可以因應這個城市不同的節慶與活動,呈現不同變化的燈光效果,重要的是,它所有的電力來源,都是由橋上84個太陽能面板所供應的綠色能源。

根據估計,這84個太陽能面板,每天約可產生100瓩.小時(KWh)的電力,一年總計有38百萬瓦.小時(MWh)的電力輸出。目前,這座橋自行產生的電力,足以百分百供應橋上所有的電力需要,而且還可將剩餘的電力,輸出供其他地方使用。


除了降低能源的使用之外,這座橫跨布里斯本河,連結市中心與南岸( South Bank)藝術中心的人行步橋,每週將可至少讓36,500的行人或單車穿梭往來,所因此減少的碳排放,每年預計也將高達37.8 噸。


目前這座充滿綠色思考與設計的步橋,已經成為了布里斯本的新地標,從遠處看來,每一支錯落於橋上的LED燈,都像是一根根通向天際的指引,四通八達般地,用它綠能發電的絢爛燈光,將行走在其間的人或單車,融入了這整座城市的風情裡,也帶出了這座城市未來的綠色希望。

資料與圖片來源:Eco Fri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