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綠研究】投資大自然的經濟學

現在該投資什麼?黃金?原物料?根據最新的一項調查結果,投資大自然,比起投資黃金,居然有更高的投資報酬率!

一項由聯合國及數個國家所贊助的生態經濟學與生物多樣性的調查研究(The Economics of Ecosystems and Biodiversity study ;TEEB)發現,把錢花在保護自然,包括保護濕地、珊瑚礁與森林等,所產生的經濟效益,遠遠大於相關的成本投資。


為了精確計算每一個生態投資,所可以創造的實際效益,這個研究計畫針對了全世界1,100個不同國家與不同類型的生態系統,包括淨化飲用水、保護海岸免於風暴的侵襲與威脅等,進行了完整的系統性評估,發現不管計算方式如何,效益與成本的比率都會介於25比1 到100比1之間,也就是說,保護大自然生態系統絕對是件具有相當報酬的經濟投資。


舉例來說,如果全世界對海洋資源的保護,從目前不到1%的投資,提升到30%,每年成本花費雖為4-5仟萬美元,但一年效益卻高達4-5兆美元。除了能夠增加漁獲量及旅遊收入外,保護珊瑚礁同時也可以保護海岸線,避免受到風暴的侵襲與破壞。

而以設置保護區的效益來看,若在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保留一片完整的森林保護區,則可以增加咖啡產量的20%。而一個紐西蘭的草原保護區,就可以提供每年約1億美元價值的用水。而在亞洲的越南,種植維護近1.2萬公頃的紅樹林,雖然要花費政府約110萬美元的成本,卻可以減少每年約730萬美元的堤防維修費用。


如此看來,對於全世界的政府來說,關於地球生態環境的保護,就不只是一個嚴肅的道德訴求,而是一個已經被證明的聰明投資。全球的決策者若能積極投資各項生態復育與抗暖化政策,不僅可以減少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災難,還可以創造高額的投資報酬率。這樣的投資,怎能說不划算呢!?

參考資料:BBCEco Worldly

照片由我們在2005年拍攝於巴西亞馬遜雨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