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綠設計】都市裡的行李箱花園

人的一生當中,總少不了幾個行李箱,陪著我們走過不同的人生階段,在不同的地域與空間裡不斷移動與前行。

有位義大利的工業設計師Gionata Gatto,就利用行李箱的移動概念,設計出一種含有象徵意涵的攜帶式花園"Urban Buds"。它整個外形,就像是一個可移動的大型行李箱,只是裡面裝的不是衣服或是家當,而是可供種植需要的泥土。


在這個可移動的花園裡,可以根據個人的偏好,或每個行李箱不同的結構,來種植不同類型的蔬菜和水果,也因此在每個行李箱花園,也有屬於自己的獨特個性與面貌。


而這個行李箱花園,當然不只是一個特殊形式的綠色花園,這位義大利設計師,也透過了這個設計,去隱喻目前許多存在於大城市裡的多元種族人口與文化現象。每個行李箱,就好比不同族群各自的生命經驗與文化背景,而彼此合作、對話與共生的結果,也讓都市文化更豐富、更多元、更具活力。


每個看似獨立卻又彼此相關的行李箱花園,從春季萌芽的新生,到繽紛夏天的茂盛,乃至冬季的修養生息,再來便是冬盡春來,接著不斷重複下一個生命循環的開始。


不過,如果暫先撇開這些嚴肅的隱喻,單看這個行李箱花園本身,就是個具有強烈視覺與美感的裝置藝術,而它小巧易攜帶的特性,也可以擺放在不同的公共空間裡,成為一個隨時都可移動的都市花園風景。


資料與照片:UrbanBud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