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綠設計】白天照亮夜的黑Day night lamp

我很喜歡立燈,從學生時代到現在,不管在外面租屋,或是後來有了自己的房子,我的生活空間,總少不了各式各樣的立燈。從每晚始終以最沉靜的姿態,陪著我的床頭閱讀燈,到客廳裡我最愛的Artemide Tolomeo大立燈,還有走道角落裡每天兀自亮著的印度麻布箱型立燈,都是我每天回家之後,小小的心靈療癒所在。


只不過,這些在夜裡帶來光亮與溫暖的照明,往往卻佔據了家庭能源消耗的最大比重。如果說,我們的照明系統使用可再生能源,將可以有效降低能源的消耗,所以在塞爾維亞的一個設計工作室Od-Do Arhiteckti,便以此永續概念出發,設計了一款太陽能發電的LED立燈"Day night lamp",能夠在白天收集潔淨的能源,提供每天夜幕之後的照明使用。


這個立燈裡面,其實就包含了一組光伏電池,可以在白天收集太陽能,並將它儲存在電池裡,等到入夜以後,這些被儲存起來的電力,就可以用來點亮更具節能效率的LED燈泡,成為夜裡另一個綠色永續的燈光。

下班了,我只想回家,打開那盞暖暖的光線...

資料與照片:Od-Do Arhitecktiecofrien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