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綠創意】玩樂又發電的蹺蹺板

關於蹺蹺板的童年記憶,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只是或許你沒想過,蹺蹺板除了是每個孩子都愛玩的遊戲之外,在非洲缺乏電力的鄉下小學裡,它也可以變成是一個小小的發電器,讓孩子們在玩樂之間,也可以順道幫學校來發電!



上面影片中的發電蹺蹺板(Energee-Saw),安裝在馬拉威的一座小學裡。其實這只是個非常簡單的小發電裝置,用手搖式(wind-up)充電的技術,透過改裝,就可以將蹺蹺板上下移動的動力轉換成電力,並透過電池來儲存電力。平均每一個蹺蹺板只要玩上大約十分鐘,就可以供應大約二個11瓦的電力設備,持續20到25分鐘。


而設計這個發電蹺蹺板的人,是一位英國設計師Daniel Sheridan,兩年前他正為他的設計畢業作品苦思主題時,因為在東非的一次旅行,看到了在非洲許多學校,因地處偏僻且長期沒有任何電力,所以興起了讓孩子們透過玩耍來產生電力(Power Through Play)的想法。

2008年,他先在烏干達的一座小學完成第一座發電蹺蹺板,經過一連串設計、製造、測試與調整,他在去年分別又在英國與馬拉威完成了改良版的發電蹺蹺板。


由於這個產品原先的設計,就是希望以小型充電器的裝置,提供學校教室裡的LED燈照明使用,還有其他各式手機、收音機、MP3、小型筆電…等低功率的電力所需,所以它目前並無法承擔大功率的發電。

這個發電蹺蹺板,提供給發展中國家的貧窮孩子們,可以在遊戲的過程裡,享受快樂之餘,又可以把他們無窮盡的精力,轉換為供應學校電力使用的可再生能源,更點亮了每一間教室,以及每個孩子的心。你說,這是不是個有趣又划算的環保(Eco-friendly)解決對策呢?

資料與照片來源:PlayMadeEnerg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