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寵物】貓狗除蚤滴劑,讓你安心嗎?


這幾天美國環境保護署(EPA),發佈了一則有養貓狗寵物人必看的新聞稿,其內容針對市售寵物除蚤滴劑的安全性,提出了值得注意的警訊;那就是,這幾年寵物因使用除蚤滴劑所產生的危險意外,有顯著增加的情況發生。

根據EPA經過二年的調查研究發現,許多貓狗因使用除蚤滴劑,所產生的副作用,常見有搔癢、紅腫、嘔吐、拉肚子,以及其他顫抖、沮喪、痙攣…等神經症狀。

而這些滴劑所產生的副作用,在狗的部份,大多發生在小型犬,以及第一次使用這類除蚤滴劑的年輕狗狗(三歲以下)身上。而貓咪則是小型短毛家貓較容易產生危險意外,其它還有許多是因為主人錯把犬用除蚤滴劑,用在貓身上所導致的意外。

同時,EPA也強烈建議寵物主人,在寵物使用這些除蚤滴劑前,應先諮詢獸醫師的意見,尤其是年老、虛弱、生病、懷孕,或正在服用其他藥物的寵物,需要特別的當心。

因為除蚤滴劑往往對身體抵抗力較差,以及體型嬌小的小型犬,有更高的危險性存在。用量過多會致命,用量少則是慢性中毒,而且致癌風險也大為增加。而且,寵物飼主若在除蚤的使用過程,若沒戴手套防護,這些化學毒藥也會經由皮膚吸收,造成人體中毒,甚至有致命的風險。

目前EPA正準備要求這些除蚤滴劑的製造廠商,在產品標示上有清楚透明的成分說明、寵物重量適用劑量、清楚區分貓用或狗用(有些產品上會同時有貓與狗的照片,易造成混淆)。同時,EPA也將計畫公佈更多關於除蚤滴劑的追蹤報告,供消費者參考。

雖然此次美國EPA沒有公佈任何導致發生意外的品牌名稱,但台灣的消費者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在其追蹤有發生副作用或意外事件的除蚤滴劑中,大多含有以下成分,而這些成分卻是目前台灣市售除蚤滴劑很常見的:

Fipronil (芬普尼是市售威滅連鎖殺蟑蟻的主成分,也是驅除白蟻的特效藥)。
S-methoprene(昆蟲生長調節劑是一種長效活化型殺蚤劑,可能會干擾到昆蟲的生命週期,並防止其繁殖)。
Imidacloprid (益達胺為最快速的殺蚤成分)。
Permethrin(百滅寧為第三代人工合成新除蟲菊脂,可加速外寄生蟲死亡)。

就在美國EPA針對除蚤滴劑的安全性提出嚴正的警訊時,台灣大多數寵物飼主,甚至獸醫師,卻很少重視或警覺此問題的嚴重性。關於寵物除蚤的化學除蟲劑,對寵物、飼主及環境的危害,過去我們曾經整理分享。有興趣者可參考:

【寵物】毒很大之除蚤藥「牛豬安」篇
【寵物】毒很大~除蚤產品大解密

最後,還是要再次建議大家盡量使用天然植物製成的除蚤用品,雖然效果絕對不如化學殺蟲劑顯著,但還是有一定程度驅蟲、甚至干擾昆蟲活動力的效果,值得大家一試。因為這與冒著中毒風險,或是完全不使用任何預防措施的風險相比,還是來得更加安全、環保。

資料來源:EPA to Increase Restrictions on Flea and Tick Products Cautions consumers to use products with extra care EPA Evaluation of Pet Spot-On Products: Analysis and Mitigation Plan

綠活推薦商品:天然寵物清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