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綠觀察】"環保"的瓶裝水?

最近台灣有一家瓶裝水品牌,找來知名偶像明星代言標榜"愛地球"的”環保”包裝瓶裝水,一罐完整的瓶裝水,經過揉捏之後,回收空間增加,所以一瓶可以減少50克的碳排放。漂亮完美的廣告語言,搭配充滿"環保"氛圍的好聽音樂,一時之間你或許還有些迷惑,只不過當音樂消失,這"環保"瓶裝水,終究還是一瓶用石化原料製成、而且千年不壞的塑膠瓶裝水


就在這家廠商推出號稱「第一瓶環保包裝水」的時候,早在今年一月,美國一家公司Green Planet所發表的瓶裝水,看來似乎更勝一籌。因為這支瓶裝水的塑膠瓶,是用100%植物塑膠製作(非石化塑膠),也標榜沒有雙酚A(BPA-free)與化學物質釋放的問題。

而且Green Planet所使用的植物塑膠瓶子,也標榜百分百可以回收再利用,完全符合從搖籃到搖籃的精神,甚至該公司還做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的承諾。

目前全世界的消費者,似乎對買比自來水貴2000倍的瓶裝水,早已習以為常,而在瓶裝水逐漸成為環保重要議題的今天,瓶裝水廠商當然免不了如此前仆後繼的努力”減碳愛地球”。


即便像Green Planet Bottle這樣用植物塑膠所作的瓶裝水,雖然它試圖解決石化塑膠的環保與建康安全問題,但站在地球環境永續發展的角度,還是有些人認為這樣的”漂綠”(greenwashing)策略,會誤導消費大眾購買這些號稱”環保”,而實際上卻還是繼續傷害環境,並加遽地球資源浪費的商品。

學習開始沒有瓶裝水生活,改用可以重複使用的安全容器,例如不鏽鋼水壺等,雖然多了些不方便,包包也多了些重量,但你會更喜歡自己綠活的一天。

回顧:
【綠生活】你可以不喝瓶裝水

【影片】被塑膠殺死的一隻鯨魚

延伸閱讀:
Green Planet Bottle, Not So Green

Annie Leonard Tells the Story of Bottled Water on World Water Day

廣告誤導 沒有環保包裝水這回事

照片來源:Green PlanetInhabiat

1 則留言:

EcoLiving 提到...

初次來到你的BLOG,文章很棒.
也歡迎你來我的BLOG.

EcoLiving推廣自然、健康、養生、環保的住宅(樂活家LOHAS),延伸至食、衣、行、育、樂全方位生活。生命來自於自然,延續時取用於自然,又能回歸到自然,才能孕育出對生命呼喚的生活建築及環境藝術,期許另一種新思維—居家生活的品質是可以提升,只要我們花一點心思,夢想可實現、健康可擁有、幸福可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