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綠生活】舊是簡單,包你會做包(下)

接續【綠生活】舊是簡單,包你會做包(上)

厚襯衫草葉包

有人說過,當你不知道如何配色時,只要看看大自然的天然配色,就能尋得不突兀的色 彩美學。這個以平凡襯衫為主材料的小包包,最大的特色就是師法自然配色,將森林草葉之美,濃縮勾勒於包包上。


以同色系的舊衣物為主,老方法,沒把握的配色,在下手裁剪前先將布湊在一起看看,這樣比較準。什麼顏色作為大面積的袋身,什麼顏色只當重點色點綴,有什麼差別?舉例來說,如果將顏色較深的橄欖綠襯衫作為 從底延伸到袋口蓋面的布塊,會使這個包包感覺比較沉重。沉重也沒有不好,端看包包的用途或是看你希望表達的是什麼樣的風格。

而我希望它是一個去附近公園散步時的休閒小包包,輕鬆悠閒,所以我將比較輕盈的色彩當作主色調,比較重的顏色用來點綴,但它們整體之間 仍達到一種合諧的狀態。


材料:

黃綠色厚襯衫、橄欖綠襯衫各1件

草綠色寬褲管1片

豹紋口罩及碎布少許

墨綠色舊背帶1條

日型環1個

D型 環2個

製作教學:

1黃 綠色襯衫攤平,剪下襯衫正面左右兩片布,利用3顆釦子及釦眼當袋口,扣除3顆釦子後,從釦子與釦子中間剪至腋下縫合線。另從餘 布剪大小各一,縫製內部口袋及正面小口袋。

2另 取橄欖綠襯衫袖子,剪下兩短兩長布片,用來修飾袋身內外兩側,另剪一袋底大小且預留縫份,用來包覆袋底。再剪一小片搭配袋前小口袋的 裝飾小布條。

3草 綠色寬管褲拆下前片,剪下一大截,長度足夠從包背延伸至包前。

4將 小袋分別縫合於袋身內部及正面左側,並將袋身左右兩側縫合。包身正面小口袋製作時,先將深色的裝飾小布條縫合於小袋口,再收邊固定於 袋身。

5袋 體翻至反面,取兩條稍短的橄欖綠布條片,包覆左右兩側縫合後的布邊,車縫固定。

6袋 體翻回正面,取另兩長條,先將頭尾做收邊縫,再分別縫合於袋體兩外側,從底部延伸至袋口,袋口處並穿過D型環向內 部反摺,車縫固定。

7將 袋口處的襯衫前襟剪口,收邊修成斜角縫合,以適應袋身厚度。

8袋 底以較寬的長形布,收邊車縫於袋底,除了包住袋體縫合時的布邊,也具有加厚加固效果。

9豹 紋口罩、自然色系碎布及零星不織布相疊,剪成葉形,先用色線車縫簡單葉形輪廓,再手縫於袋體下方。

10草 綠色寬管褲布片先做收邊縫,再從袋體背部袋口處左側,往下繞一U字型縫合,可繞行兩圈,並於開頭與結尾處,加縫橫線 加強牢固。如此則讓袋體多一層隔間袋可使用。

11舊 織帶一端先穿過日型環,繞過D型環,再度從日型環穿出,固定;另一端直接穿過D型環固定。

高腰牛仔裙三用包


雖說並非跟隨流行的人,但是潮流來了或走了,還真是擋不住也留不住。在低腰時代來 臨之後,大概只有上YouTube點播那些復古年代的歌手MV,還可以看到精采的高腰褲裙,現在看很好笑,但是 「活在當下」的人,可是穿上高腰褲才顯得更帥更美!


生性儉樸的我,從儉處說,實在沒辦法把完好如初的高腰裙丟掉;從樸處說,更加沒勇氣逆流而行把高腰裙穿出門。那怎麼辦呢?當然是拿來改造包包囉!


裙子改造成包包要比其他物品的改造來得簡單,但為了彰顯高腰裙本身具有的時代意義(哈!),所以 整個包包的特色也著重在腰部的小變化。拆下「腰」之後,利用它來做提把,且這提把是裝上活釦可以變長變短的;從「腰」上拆下的環釦也 拿來活用,固定在包包兩邊當環釦,只要拿長背帶一鉤,就可以變身斜背包了。

材料:

高腰牛仔裙1件

格子襯衫下擺1段(長於牛仔裙腰部)

活扣長背帶1條

大釦子1顆

製作教學:

1將 高腰牛仔裙的腰部拆下,拉鍊也拆下,車縫平整。

2利 用拆下的腰部剪成兩段,一段有鐵釦、一段有釦眼,均縫合成提把。

3把 腰部背後拆下的環扣,車縫於包身左右兩側,可作為斜背時背帶活動勾扣。

4底 部以橘色線車縫兩道縫合,兩側均抓出三角形車一道線,做出包底厚度。

5製 作內裡,將牛仔裙放在內裡布上裁剪含縫份的尺寸兩片,先車縫上從舊褲子取下的附拉鍊獨立小口袋,再將內裡縫合。

6取 舊襯衫下擺,將收邊線拆除,利用其燙平整的摺痕來做袋口包布邊。車第一圈時最下層為內裡,中間牛仔布,最上面為襯衫條,車縫位置落在 摺痕處。車第二圈則將襯衫布包住所有布邊縫合。

7將 有鐵釦的提把,無釦的一端固定在包包正面左邊袋口上;將有釦眼的提把,無釦眼的一端固定在包包背面右邊袋口上。

8 包 包正面右邊提把固定處,開一個符合鐵釦大小的釦眼;包包背面左邊提把固定處則縫一顆包覆同色襯衫布的釦子。

(以上文字與照片由樹月提供)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們是台北地球日籌備小組,是由當代藝術館、環境資訊協會、伊聖詩芳療生活館共同組成,即將於2010/4/24-25兩天在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2010台北地球日活動」。
活動內容包含農夫市集、創意市集、綠色資訊、樂活音樂會等。
因在網路上看到樹月老師的作品,非常符合我們的活動,希望能與他進一步聯繫!
不曉得版主是否樹月老師的聯絡方式可提供?
長期有在看板主的部落格,不曉得版主是否也對我們活動有興趣呢??
E-mail:pucheach@gmail.com
台北地球日籌備小組 王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