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綠行銷】一天沒鞋穿的日子

有一家專賣鞋子的廠商,卻叫你拖掉鞋子,妙吧!?



這是一家美國起家的鞋子品牌商TOMS,正要舉辦的一個公益行銷活動「沒有鞋子的一天」(One Day Without Shoes),事實上,這個活動今年已經是第三年舉辦了。


由於在許多第三世界國家,大部分的孩童都根本沒鞋可穿,所以TOMS決定以社會企業的商業模式,讓消費者可以一邊買鞋,一邊參與公益。因此,TOMS從創立以來,就以”One for One” 理念,採取一種每賣出一雙鞋,就會贈送一雙新鞋給需要兒童的作法,作為企業經營與行銷的特色之一。


而這個「沒有鞋子的一天」活動,簡單來說,就是在4月8日這一天,要大家一起脫掉鞋子,赤腳地體會一下沒有鞋穿的日子。就算許多人沒辦法一整天不穿鞋,他們也建議可以利用一點點的時間,哪怕幾小時或幾分鐘都好,來一次光腳的體驗。

在許多發展中國家,絕大部分兒童每天必須赤腳走路去上學、提水和看病,所以經常會因光腳走路而割傷、潰瘍,甚至導致嚴重的感染;還有些孩子更因為沒有鞋穿,無法赤腳走太遠的距離去上學。

甚至在衣索比亞,有大約一百萬人受「象皮病」(Podoconiosis)所苦,大多都是因為赤腳走路所引起,而這個疾病只要穿上鞋子,其實就可以避免。

透過這個不穿鞋的體驗活動,TOMS想讓參與者(即使是觀眾)都能注意到沒有鞋穿的不方便,並想想全球還有許多貧童根本沒鞋可穿的處境。

這樣的公益行銷活動,結合慈善議題的關注,也同時為自家鞋子的理念來促銷,雖然不知道活動本身究竟幫TOMS帶動了多少買氣,但確實是個高明、且話題十足的另類行銷策略呀!

via:One Day Without ShoesTOMS 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