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綠金情報】把霧變成可以喝的水

你一定知道有一種雨水收集器,可以把雨水收集起來之後,循環再生利用。如果說,朦朧如煙般的霧氣,也可以透過收集過程,變成可以喝的飲用水,這可不是天方夜譚,而是一個已經在許多國家與地區成功操作的水資源計畫。



這是一個加拿大的非營利組織FogQuest,它在許多發展中國家的鄉村與偏遠地區,專門推廣運用霧收集器,充分利用大氣中水蒸氣,讓一些水資源缺乏或取得不便的地方,獲得乾淨的飲用水或灌溉用水。

這種霧收集器是由多孔的聚乙烯所製成,立成垂直的高網,可將霧裡的水蒸氣(每1立方米的霧含有0.05到0.5克的液態水),透過收集器形成水珠,而後流入集水槽。一張40平方公尺的大型收集網,每天可收集200公升的水,足以供應一個家庭使用。它主要是藉由風來提供能量,而將收集到水輸送到村里的過程,也不需要任何幫浦與電力。

這些取自霧的水非常純淨,不需再過濾,主要也是因為這些地區本身污染源少,所以基本上也不用擔心有害的細菌,當然霧收集器的網子本身也具有清除灰塵的效果。



FogQuest這個把霧變成水的計畫,目前為止已經運用在包括南美洲、非洲(厄利垂亞)、尼泊爾等偏遠地區。不過這個霧收集的技術,雖然可以幫助不少偏遠山區擁有乾淨的飲用水,但它基本上適合安裝在雲霧頻繁出現且有風的山丘地區,並不適合在都市裡使用,因為都市的用水需求太高。而它的成本也會隨著裝置的地區與條件有所不同,40平方公尺的大收集網成本大約是1000到1500美金,可以使用10年左右。

FogQuest計畫可以成為許多高山偏遠村落以及NGO用來解決取水問題的永續工程,它可以是十年、百年,甚至是千年的計畫,因為只要決定霧型成多寡的氣候條件(大氣循環系統)長期變化不大,霧水收集的工程,也就可以一直永續的運作下去。

資料:FogQuest

2 則留言:

Tino 提到...

照影片字幕Polyethylene是聚乙烯(PE),不是聚苯乙烯Polystyrene(PS)

Ecogoodies 提到...

感謝 cd81提醒,已經更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