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綠金情報】餐廳裡的溫室主廚農場

近幾年在追求有機低碳的綠色潮流下,全球各大城市都開始流行起一股自種蔬菜,或是由鄰近農場直送的樂活飲食風。而對不少餐廳來說,除了健康無毒的訴求外,也希望以較低的食物里程讓餐點更低碳些,也因此主廚自種蔬菜的需求,也成為另一個綠金的靈感。


日本電通設備(Dentsu Facility Management Inc.)在今年夏天,最新發表了一款十分有趣的「主廚農場」(Chef's Farm),可以讓餐廳主廚自己”種”蔬菜給顧客吃。

這台看似自動販賣機的「主廚農場」,售價卻高達830萬日圓,而該家日本電通設備公司,更宣稱其每天可種出60株萵苣(每年20000株),讓購買的餐廳五年即可回本。


依照「主廚農場」的設計,總共有五層植床,每層都以12個40W的節能日光燈取代陽光,萵苣幼苗栽種在最右側,較成熟的萵苣可以人工或機器移置左側,裡面還有一些設備可以控制光照強度、供水、溫度…。

這種「店產店消」、零「食物里程」概念的設備,是否真能受到餐廳青睞,目前尚待市場考驗。只不過,低食物里程與低碳之間是否可以畫上等號,仍待未來更多的辯論與檢證了。

照片、資料:Tech 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