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綠創意】油電混合車之"雲霄飛車"

科技油電混合的複合動力技術(Hybrid Synergy Drive),除了運用在你所熟知的汽車產業之外,這樣的環保新科技,還有沒有其他的創意可能,為人類的未來帶來不同的想像呢?


知名汽車大廠豐田汽車與匹茲堡的一家創新研發科技公司Deeplocal合作,將一台2011年式的豐田Prius油電混合車拆解,改裝成一台"綠能雲霄飛車"。

在這項實驗計畫中,研究團隊運用Prius拆下來的引擎、電池、線束、頭燈、輪胎、煞車等零件,重新改裝成類雲霄飛車的車體,並在測試的倉庫中搭了一小段模擬雲霄飛車的短距離軌道,其目的在於測試可否將煞車的所產生的能量,轉換成讓遊樂園中所需的的電力。


這輛Hybrid所改造的類雲霄飛車,從10英呎高的測試軌道上滑落時,速度可達15英里/每小時,而每一趟的測運行中,由煞車的所產生的動能最多可以轉換成6000瓦電力,這便可提供遊樂園部份LED燈所需的電力。

雖然這輛Hybrid雲霄飛車還只是實驗中的原型設計,距離讓人們真能坐在上面飛馳在軌道上還有許多待克服的技術,但這項有趣的實驗計畫,也證實油電混合的複合動力技術,除了汽車,未來也有機會運用於一向製造歡樂也產生巨大電力消耗的遊樂園,並提供環保的能源選擇。

科技來自於人性,也來自於更多想像與創意的延伸。環保綠能科技,帶給我們的意義,當然不只是技術的突破,而是人類邁向綠色潔淨生活的無限可能。

影片、資料:Toyota "Ideas for Goo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