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綠觀點】時尚的代價

上週綠色和平組織所發表的「毒隱於衣 — 全球品牌服裝的有毒有害物質殘留調查」報告,公佈了一項駭人聽聞的調查報告;也就是包括Adidas、Uniqlo、Kappa、Nike、Puma、李寧、Calvin Klein、H&M、Abercrombie & Fitch、Lacoste、Converse及Ralph Lauren…在內的14個名牌服飾,被檢驗出有恐危害環境及人類生殖系統的毒性化學物質--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NPE)。


根據該調查報告,這些名牌服飾含有的毒性化學物質NPE,它在紡織生產過程中,常被當作介面活性劑使用,當這些製衣過程的廢水被排放到環境當中,這些NPE即為迅速分解為NP(NP是壬基酚,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對生殖系統具有毒性,會導致男性睪丸癌及女性乳癌),不僅對會環境造成毒害,也會透過食物鏈在人類及動物體內聚積。



而這些流行名牌服飾,為了追求更高的利潤,除了使用廉價有毒物質製造衣服,長年犧牲地球環境、消費者健康之外,其實還有著更多不為人知的黑暗面,例如平價流行服飾品牌Zara最近也被指控其在巴西的外包工廠為「血汗工廠」,其剝削勞工的程度被形容為“slave-like conditions”(如同奴隸般的工作環境)。

無獨有偶的是,一家位於約旦的成衣廠,日前剛被人權團體指控為涉及強暴、虐待女性勞工的恐怖工廠,也恰好是美國幾家大型連鎖零售品牌Walmart, Target, Macy’s…的成衣供應商。

雖然這些事在世界各國都引起了不小的媒體效應,當然也對於這些名牌服飾廠商構成了些許壓力,只不過,綠色和平組織所發起的”Detox”的全球串聯活動以及勞工權益團體、人權團體對於「血汗工廠」指控,能否為時尚工業及其背後所隱藏的環境及血汗勞工問題,帶來改變的契機,恐怕還有段長遠的路要走。

或許你跟我一樣,長期以來在流行時尚工業的洗禮下,覺得購買流行、休閒服飾的金錢代價一點都不貴,幾百元、幾千元就可以滿足買很多衣服的慾望。但當你知道,這些流行時尚的背後,嚴重污染著我們地球的環境及每個人的健康,而它的廉價也是藉由壓榨血汗工廠裡奴隸般的勞工所換來的代價時,這樣的一件衣服,它真的便宜嗎?


【壬基酚小常識】
壬基酚(Nonylphenol ;NP)為國際新認定的環境荷爾蒙物質,動物實驗已經證明,壬基酚會使動物生殖力下降,罹患乳癌、前列腺癌、睪丸癌的機率提高,造成子宮內膜異常增生,幼體發育不全等。日本人研究則發現,遭到壬基酚污染的雄魚會雌性化。

環保署2007年12月公告壬基酚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特性,2008年1月1日起,禁止使用於家用清潔劑。專家估計,過去清潔劑長久添加壬基酚,經由廢水流放四竄,已經滲透到河川及農地底泥,清除相當不易。



環保署指出「壬基酚」在國內每年生產約3萬公噸,其中30~ 40% 供國內使用,主要用於為界面活性劑等特定化學品基本原料,壬基酚會抑制動物雄性器官的發育並使哺乳動物子宮增生、改變月經週期、減少精子數量,具有干擾內分泌特性,造成生態衝擊。

調查發現,台灣水產品例如魚、牡蠣、雞腿、蔬菜中都含有高濃度的壬基酚。陽明大學環衛所調查,國人每天從食物攝取到三萬五千多奈克的壬基酚,是紐西蘭的十倍、德國的四點五倍。

延伸閱讀:
【毒隱於衣 — 全球品牌服裝的有毒有害物質殘留調查】

Zara Accused Of Alleged 'Slave Labor' In Brazil

Walmart, Target, Hanes, Macy’s Linked to Jordan “Rape Facto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