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綠主張】你也想...脫掉污染水源的潮T!?

我不知道你愛不愛穿潮衣,一件件充滿著流行感的運動或是休閒服,酷炫的圖騰,強烈的個人風格,當然還包括著時尚的象徵。只不過,你或許不知道,這些穿在你我身上穿的潮流運動休閒服飾,卻可能是造成地球水源嚴重污染的元兇。



綠色和平組織在今年所公佈的一項調查報告《時尚之毒—全球服裝品牌在中國水污染的調查》,結果發現全球運動休閒服裝的龍頭,包括Adidas、Nike及李寧牌等20家知名品牌,在中國的兩家供應製造商,其製造過程所排放的污水,含有許多危險的有毒物質,已經對水源及人體造成嚴重的毒害。


在綠色和平組織經過長達一年的追蹤調查發現,確認兩家分別位於寧波與中山的知名品牌供應商,其排放的污水都被驗出含有壬基酚(NP)、全氟辛烷磺酸(PFOS)與全氟辛酸(PFOA)…等環境荷爾蒙(會影響生殖系統的內分泌干擾素),除了對動物、人類的生殖系統有害,也會對免疫系統和肝臟有所影響,有些更被證實為可能的致癌物。



而這些知名品牌當中,當然也有不乏對外不斷宣稱愛地球的企業,只可惜在表面的綠色承諾之下,卻沒有履行監管供應商的責任,任由其肆無忌憚其在製造過程,排放有毒有害物質到河流,也污染了人類賴以維生的環境與水源。

所以,當我們穿著這些知名品牌所生產的潮衣時,又怎能對這些污染視而不見呢?因此,綠色和平發起了”Detox”(為江河去毒)的全球串聯活動,除了網路連署之外, 也在7月23日,在全球10個國家、29個大都會區的Nike及Adidas的專門店,進行了「快閃舞」的串聯行動,以音樂與舞蹈的集體表演脫掉Nike及Adidas品牌的衣服,展現他們拒絕使用水污染潮衣的主張。


<提醒您此影片有部分表演畫面屬保護級,建議18歲以下者請勿觀看>

而在這些全球抗議聲中,Puma與Nike等大廠已陸續釋出善意,公開承諾將逐步淘汰並消除在供應鏈產品中排放這些有毒有害物質。還有哪些龍頭大廠會願意跟進,恐怕得需更多的行動與壓力,或許你也想...一起脫掉這些污染水源的潮衣!?

連署支持Detox請到:http://www.greenpeace.org/international/en/campaigns/toxics/water/detox/

資料、影片:GreenpeaceGreenpeaceVide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