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新聞】買良質米? 當心買到黑心貨 !

這兩天台灣消費新聞的大消息,莫過於台灣消保會在大賣場抽檢時,竟然發現所謂「良質米」多有黑心貨混充!!! 原來,許多消費者長期花費更多的錢,購買這些業者所標榜的「良質米」時,居然買到的是過期米、黑心米、劣質米,甚至有些還含有長期服用會誘發肝癌的主要毒素之一(致癌物質)-黃麴毒素

這次被踢爆的業者就是泉順食品(長期以"山水米"品牌在市面上販售),泉順食品的山水米還被農委會在其「 台灣農產品外銷網站 」列為"優質"的商家呢! 它竟然以印有「有機稻場」字樣包裝的「自然山水台梗九號米」,讓消費者誤以為買到的是「有機米」,而出事之後該公司協理竟然還敢大言不慚說:「包裝印有「有機稻場」字樣...這是公司做公益形象廣告附在包裝袋上的「宣傳用語」,並非指包裝袋內的米是有機米。」... 原來「有機稻場」只是用來欺騙消費者的「宣傳用語」!!! 這對於想購買有機米的消費者來說真是情何以堪啊。

可見就算拿到ISO9001認證,連政府農委會也都推薦的廠商,也會幹這種賣黑心米的勾當。我們消費者除要多給消保團體鼓勵,讓他們幫消費者多監督、多把關之外,自己也要能夠自立自強,以更大的消費力量,迫使這些黑心業者從台灣商品市場下架!

延伸閱讀
順泉食品山水米 遭消基會踢爆

以下為2009年4月9日自由電子報的報導

量販通路販售的某些標榜良質米,遭質疑夾雜碎米、發黃米、糯米,價格只要優良白米的一半,台灣消保會抽查認為有誤導之嫌,呼籲消費者購買時睜大眼睛。

便宜包裝米 發現「混」水摸魚
台灣消保會在多家賣場及量販店購買20包小包裝白米,發現其中5包混合不同品種,與標示所稱的良質米不符,5種遭質疑的白米,都由苗栗一家米廠生產,該米廠來頭不小,還替某量販店代工自有品牌白米。

碎米發黃米 還有混泰國米
台灣消保會秘書長呂英瑋指出,一家連鎖賣場上架的「山水良質米」,包裝標示公司通過ISO9001品保認證,讓消費者誤以為是優良白米,倒出來發現夾雜劣質的碎米及發黃米,如此品質怎能稱為良質米?

另一包「自然山水台梗九號米」,包裝印有「有機稻場」字樣,誤導消費者以為是有機白米。

某量販店上架的「山水生活米」,標示台灣生產,媲美關山池上,也是夾雜混合米;另一大型量販店陳列的「山水米」、「竹香米」,則是泰國米混合台灣米、未標示糯米卻夾雜糯米。

這5包白米的重量各約4公斤左右,售價介於140至150元之間,消保會另購買一包所謂的良質米做比較,2公斤裝就要153元,兩者價差超過一倍。

呂英瑋強調,米商削價競爭,夾雜劣質米配合大賣場促銷特賣,消費者誤信包裝上的「良質米」與「ISO認證」,不幸入肚的發黃米,因放置時間過久,可能產生黃麴毒素。

消保會呼籲,民眾購買小包裝白米時,應透過透明包裝檢視白米,注意米粒是否完整、飽滿且晶瑩剔透,大賣場亦應做好把關責任,勿以價格導向忽略消費者健康。



本文推文網址:http://funp.com/t88189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