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趨勢】旅遊時尚新主義 ,綠色旅館正夯


近幾年,隨著地球暖化速度的加劇,全世界環保意識空前高漲,而強調環保永續概念的綠色旅館,更是方興未艾。結合飯店業者推出的節能環保措施,訴求花費更為經濟的生態旅遊,在全世界許多城市,已經開始被愈來愈多的消費者認可與接受,儼然成為另一種自然奢華的旅遊時尚。

美國一個知名環境友善旅館的評鑑網站, 網站裡就介紹了全世界超過2800家的綠色旅館。這些所謂"環境友善"旅館或是"綠色"旅館,指的是已經採行一項或更多綠色行動的旅館或民宿,它們除了綠色環保議題之外,同時也關切對地方社區的責任與回饋。

但,究竟什麼才叫做綠色旅館? 它又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色與條件呢? 為了提供大家選擇與評比綠色旅館的重要參考,這個網站也整理出32個綠色旅館的定義標準。這些標準包括有;房間是否有易產生過敏或敏感的化學物質、是否使用替代能源、是否提供補充式盥洗肥皂、是否使用堆肥、是否使用生物可分解的丟棄式用品、是否使用有機棉的毛巾及床單、是否將舊的旅館用品捐給慈善團體,或是廚餘交由附近農人再利用、 是否使用當地栽種的有機食物、是否對房客及員工提供環保綠色教育、是否不使用有害人體及環境的清潔劑、是否採行各項能源節約及省水措施、旅館內是否有新鮮空氣流通、是否做瓶罐的回收、是否提供不吸煙的房間、是否不主動提供報紙、可丟棄用品的再回收運用、床單與毛巾的重覆使用政策、是否種植花園...等。


目前在鄰近亞太地區的綠色旅館數目,也同樣不斷增加當中。今天,想跟大家特別介紹的是,位於泰國曼谷一家評價相當好的綠色旅館Old Bangkok Inn,這是當地一棟八層樓的歷史建築,雖然房屋本身有相當久遠的歷史,但依舊能與現代綠色科技的發展並存。

它不僅使用太陽能板去供應整個旅館所需的熱水,更採用各項節能省水措施,譬如當客人離開房間時,房間就有感應器去關閉屋內的燈光及電器用品,此外,旅館內的各項佈置,也都使用當地良好的材質及當地製作的用品,就連早餐也都一定選用當地食材所做的料理呢!下次大家去曼谷度假時,在五星級飯店或設計旅店之外,也不妨考慮另一種自然奢華的選擇吧!


本文推文網址:http://funp.com/t8818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