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綠常識】私密浴室的綠活改造小撇步

在尋常的居家日子裡,浴室往往是我們最私密、最重要的生活空間。如何綠化我們的浴室,使用對環境或生態友善的個人清潔與家用清潔用品,不只關乎我們的身體健康,更會對我們身處的環境,造成非常深遠的影響。


這短片分享了打造ㄧ個環保無毒的綠活浴室,可以參考的幾個簡單訣竅。

你可以試試看,從以下簡單的開始,爲你的浴室做些更環保、更節能的改變:

1.換上省電燈炮。

2.擺放室內植物,不只美化浴室,更可淨化空氣。適合擺在浴室的植物有波士頓腎蕨、印度橡膠樹、常春藤、吊蘭、白鶴芋或任何棕櫚類的植物。可詳見我們先前的"去除居家甲醛最有效的20種植物"。

3.換上省水蓮蓬頭。省水型的蓮蓬頭可以為每年每人節省約5.5噸的用水。

4.用食用色素來檢查馬桶是否漏水。將食用色素丟入馬桶水箱中,還沒沖水就在馬筒裡出現顏色的話,就表示馬桶有漏水的情況。

5.使用全天然的個人清潔保養品與家用清潔劑。不使用殺菌式肥皂、不要使用含漂白劑或阿摩尼亞的全效型清潔劑選擇沒有三氯沙成分...等,對環境友善且低毒性的綠色清潔用品成分的產品

6.善用便宜的醋與小蘇打粉等天然清潔劑來去除臭味與黴菌。

7.別使用含有致癌物甲醛、化學香料的空氣芳香劑、芳香噴霧劑或石蠟香料蠟燭。保持浴室內空氣清新最好方法是保持良好的通風。

8.裝上省水馬桶。如果臺灣地區每個家庭都裝省水馬桶,一年可節省四億噸以上的水。

以上1-7項,其實都是非容易做到的,慢慢汰換家中有毒的清潔劑與個人清潔用品,不只可以大幅改善過敏症狀,減少有害化學藥劑對身體的傷害,還可以保護地球不再繼續被污染呢!



<環保小常識>
個人清潔用品最常有的成分含有傷身的起泡劑(介面活性劑),以常用的烷基硫酸鹽(Sodium Laurel Sulphate,簡稱SLS) 和聚氧乙烯烷基硫酸鈉(Sodium Laureth Sulfate,簡稱SLES)最多。家用清潔劑則多含有劇毒的1,4-二氧陸圜(1,4-dioxane)、二乙醇胺、三乙醇胺、乙二醇丁醚、磷酸鹽、硝酸鹽、硼酸鹽、漂白劑...等。

這些化合物多被證實對人體有致癌的風險,且多數在排入下水道後對環境與生態會造成可怕的污染與浩劫,有許多研究證實許多魚類大量死亡或基因突變是這些清潔劑所導致。而許多已經遭到污染的魚又再被人類捕獲,吃進人體當中。磷酸鹽以及硝酸鹽等會使海藻大量繁殖,嚴重破壞湖泊、河川與海洋的生態平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