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綠金情報】吃甜甜圈也要綠活!?

吃甜甜圈喝咖啡,原來也可以更綠色環保一些!
美國知名甜甜圈連鎖店Dunkin Donuts,去年底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聖彼得堡市,開了第一家的綠色旗艦店(eco-friendly store)。

這是它在全美國各連鎖店推出公平貿易認證(Fair Trade Certified™)咖啡(店中所有的espresso、cappuccino與拿鐵都是100%公平貿易認證的咖啡)之後,Dunkin Donuts繼續邁向綠活企業的另一項行動。

Dunkin Donuts這家綠活分店,當然也取得了美國綠建築協會「節能環保設計標準」(LEED)的綠建築認證。整棟綠建築除了使用節能的照明(LED)與電源設備,也用節能隔熱混凝土牆,讓空調使用可以減少40 %;此外,節水設備也非常齊全,包括節水馬桶、使用井水回收系統、廚餘回收、提供顧客清楚的回收指示標示、使用讓室內空氣乾淨的環保無毒的塗料與裝潢...等。

當然,他們也鼓勵顧客自備咖啡杯(可以打折),更提供可回收再利用的環保紙杯與餐具。

其中相當有趣的是,這家Dunkin Donuts率先使用有機的方式來分解垃圾,也就是"雇用"多達80磅的蚯蚓,來吃掉店裡每天要清掉的廚餘與咖啡渣等垃圾。當然,在蚯蚓吃掉垃圾之前,工作人員都會將這些廚餘垃圾丟進機器裡,分解成蚯蚓可以吃的有機物。

現在,在全球一片環保抗暖化的風潮下,許多連鎖的傳統企業都必須開始透過"綠化"(Go Green),來重新塑造或美化企業形象。Dunkin Donuts透過販售公平貿易的咖啡以及開設環保友善店舖,希望讓消費者看到Dunkin Donuts對於保障弱勢農民權益以及環保的努力。雖然離綠色企業的目標,還有相當的距離,但這樣小小的改變,總是一個好的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