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綠常識】去除居家甲醛最有效的20種植物

我喜歡宅在家裡,更喜歡所有能讓家裡更美好的設計與家具。 但,有一天,我卻發現,在這些所謂居家品味與設計的背後,隱藏著許多我看不到的威脅。


根據許多科學報告指出,室內環境受污染的程度,可能比室外環境還要高上十倍,且由於一般人接觸室內空氣的時間比較長,因此對人體的威脅程度自然也更大。所以,目前美國的環境保護署早已將室內空氣污染列為五大公共衛生的威脅之一。

你或許會問,室內怎麼可能有更多的空氣汙染呢? 最主要是因為近幾十年來,許多住家或辦公室裝潢所使用的建築材料與家具,已不再使用天然或在地傳統的材料,而是由許多合成材料加上各種黏膠及樹脂黏合而成。而這些合成材料便是散發許多的有機化學物質的主要來源,其中最常見的居家有毒物質之一,就是"甲醛"。


事實上,甲醛大量存在於我們室內裝潢當中,包括剛剛所提到各類製作、組裝家具或裝潢用的黏合劑外,居家的璧磚、地磚等加於地板的材料、室內油漆、亮光漆、著色劑、碎木板、裝潢用的化學填充劑如矽膠((silicone)等、窗簾、絲織品、瓦斯爐..等。甲醛長期吸入我們體內,嚴重的會產生中毒症狀,甚至引發各種病變或過敏反應,國際研究癌症組織還將它列為可能致癌物質。

那接下來的問題是,如果房子都已經裝潢好,又無法確保其中甲醛的含量是否安全時,我們又要如何來改善甲醛所帶給我們的污染呢?依據美國太空總署25年的研究結果,室內植物的擺放,對去除空氣中的化學物質(淨化空氣品質),已經證明有相當良好的效果,且根據其中實驗結果,去除甲醛效果最佳的前20名植物如下;

1 波士頓腎蕨:在所有測試過的植物中,它是去除空氣污染物效果最好的品種,特別是甲醛,對於增加室內溼度也有不錯的效果。


2 菊花:是去除空氣中甲醛、苯、阿摩尼亞的最佳開花植物及季節性植物,開花期可達6-8週。


3 非洲菊:去除空氣中化學氣體功效卓著,其花朵繽紛,加上蒸散率高與去除有毒氣體的能力,成為高價值的季節性室內植物。


4 羅比親王海棗:適合寬闊空間擺放,室內空氣污染淨化能力強,二甲苯去除力尤為顯著。


5 綠葉竹蕉:在所有龍血樹屬中,其去除室內環境化學毒素最為顯著,同時也是排除三氯乙烯效果最好的植物之一,適當照顧下,壽命可達數十年。


6 雪佛里椰子:水分蒸散率高,可使空氣增加溼度的效果良好。對甲醛、苯、三氯乙烯的去除力,也是名列前茅。


7 皺葉腎蕨:與波士頓腎蕨一樣有效,尤其對去除甲醛和醇類非常有效,且增濕能力超強。


8 印度橡膠樹:在所有測試過的榕屬植物中,其對去除室內化學毒素功效最好。


9 常春藤:容易種植,適合種植於吊籃中,放在居家中庭或門廊,其甲醛去除能力突出。


10垂榕:適合寬闊的室內擺放,底部可種植黃金葛或長春藤增加視覺及空氣清靜效果,對甲醛的去除能力傑出。


11白鶴芋:它可以有效吸收人類呼出氣體,對去除醇類、丙酮、三氯乙烯、苯及甲醛能力卓著,加上栽培容易、病蟲抵抗力及水分蒸散率高,堪稱最有價值的室內植物。


12黃椰子:對室內環境適應力強,可釋放大量水氣增加空氣濕度,也是各種室內空氣毒素去除測試中的最佳植物。


13香龍血樹:性喜明亮的光照環境,但較暗的地方也能存活,且與現代室內裝潢相當協調,是所有室內植物相當受歡迎的一種。對去除甲醛等室內空氣毒素特別有效,有高於平均的表現。


14觀音棕竹:是最容易栽種的室內植物之一,很少有病蟲害,也是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最具成效的植物之一。


15澳洲鴨腳木:對新手或疏於照顧的人來說是絕佳的選擇,淨化化學氣體指數也相當高。


16紅邊竹蕉:算是最容易栽種的竹蕉類植物之一,空氣淨化能力強,是去除二甲苯與三氯乙烯的最佳植物之一。


17銀線竹蕉:可耐受室內低光度及乾燥環境,對去除苯特別有效。


18麥門冬:常被室內植物景觀設計者所採用,對去除阿摩尼亞特別有效。


19石斛蘭:對去除空氣中的各種醇類、丙酮、甲醛、三氯甲烷,功效顯著。


20噴雪黛粉葉:葉片面積大,可以有效去除汙染的植物。


這些植物在花市大多可以找到,大家可依照自己居家的空間與風格,以及自己的喜好,來決定適合擺放的植物種類與大小。至於在哪些區域一定要擺放? 建議可選擇在自己連續會待好幾個小時的區域範圍內優先擺放,例如工作、打電腦、看電視或睡覺的地方等。

雖然居家植物的擺放,不是去除室內化學物質的完整解決方案,但卻是相對便宜,且不可缺少的綠活元素。當然,更重要的是,綠色植物也會讓我們的宅生活,產生意想不到的改變,除了空間視覺的美感外,也有非常好的心靈紓壓效果,讓人會更想舒服、安靜的宅在家裡。

我正在嘗試植物帶給我生活的改變,你要不要也來試試?


參考資料:居家空氣大淨化--美國太空總署NASA歷經25年的研究成果 比爾渥文特著 2008年蘋果屋出版

綠活推薦商品:經送SGS檢驗,可以100%有效去除甲醛的活菌除臭劑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所引用的報告對我們選用室內盆栽非常有幫助,幾年前我找鳳梨花[bromeliad]資料時,看到 http://www.bindingstevens.com/Bromeliad.htm 文章引用 The Foliage for Clean Air Council 報告;很多熱帶植物包括鳳梨花具有吸收有害汙染物及清潔空氣的能力,可去除80%的某些空氣汙染物‧
請查證後是否加到情報中‧

Ecogoodies 提到...

謝謝你提供的資料 前鎮子工作比較忙 我會在查證過後 把資料加入 謝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