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單車】把單車在路上變大了

夜騎單車,是近來很夯的綠色時尚運動,在不熱的夜晚,可以讓我們吹著涼風漫遊在居住的城市或地方。

但是夜騎除了浪漫之外,卻有很多隱藏的危險,就算裝了前後的LED燈,還是會有許多的視覺死角,威脅著我們夜晚騎乘的安全。

阿根廷的一位工業設計師Leonardo Manavella,設計出一款酷炫「單車雷射光束警示器」,運用雷射光束的原理,幫每一輛單車都劃定一個安全區域範圍,讓其他車子近距離靠近時會發出警示聲響與紅色光束,來降低夜騎的安全風險。



這款「單車雷射光束警示器」設計,主要是希望讓單車騎士也能和汽機車駕駛一樣,享有平等的路權,也尊重彼此在道路行駛的空間。所以,它設計原理是要讓單車與周圍的汽機車(當然也包括其他單車與行人),保持安全的距離,這個光束警示器啟動時,其中的感應器會依據單車的尺寸大小,設定整輛單車的安全距離,並發射出綠色橢圓型雷射光束,提醒其他的汽機車駕駛。


它更厲害的地方是,當週遭的汽機車駕駛靠近單車距離太近,到達壓到雷射光束時,它就會發出警示喇叭聲,而綠色的光束也會馬上變成紅色的警示光束,提醒單車騎士與旁邊的機汽車駕駛提高警覺。當危險不再時,喇叭會關掉而紅色的光束也會再度變回正常狀態的綠色。

這個完整的「單車雷射光束警示器」配有四個感應器,每一個都裝備配有距離感應器、雷射光束發射、三個警示喇叭與充電電池,在單車前進時搭配裝在輪子上發電器可以持續充電。

看完了這個產品,我一直在想,這款雷射光束警示器,是否適宜在類似台灣這種擁擠的道路狀況,特別是都市的一般道路或是河濱單車道,會不會沿路警示喇叭一直叫不停?屆時這款酷炫的雷射光束警示,不曉得會不會根本無用武之地呢?

資料與圖片來源:Ecofriend

1 則留言:

Jean 提到...

轉噗 http://www.plurk.com/p/11eps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