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單車】在哥本哈根的單車幸福(下)

在哥本哈根的單車幸福(上),我們提到了哥本哈根的Green Wave計畫,成功地讓哥本哈根的單車通勤人口大幅成長。但,什麼是Green Wave?它可不是口香糖新品牌,而是一個讓單車通勤者,在尖峰時間能夠一路通行無阻,並享受單車衝浪快感的一個城市交通計畫。

The Green Wave in Copenhagen from Colville Andersen on Vimeo.


影片中拍攝導演用鏡頭帶著觀眾,實地體驗了The Green Wave一路綠燈的威力!

這個The Green Wave計畫,主要透過市區交通號誌的控制,讓單車通勤族在尖峰時間享受一路綠燈的便利,以將近20公里的時速,快速地上下班通勤。


如圖示,The Green Wave計畫, 在Østerbrogade路段每天約有18,000個單車通勤族使用,而Amagerbrogade路段,每天則服務約17,000個單車通勤族。

而更酷的是,去年10月開始,哥本哈根市政府試辦三個月封閉市中心交通最繁忙的街道Nørrebrogade,只能讓單車與行人通行,其他所有車輛都禁止進出。在試辦期滿之後,哥本哈根市長Klaus Bondam在過半數民意支持下,宣布永遠封閉Nørrebrogade,目前每天有超過35,000名單車騎士可以在沒有汽車的威脅下,悠遊在曾是哥本哈根交通最忙碌的Nørrebrogade。


這些看似非常"激進"的鼓勵單車通勤政策,讓現任市長Klaus Bondam有超高人氣的支持度。在哥本哈根,開汽車通勤已經淪為少數民族,愈來愈來的市民不斷加入單車通勤的行列。看來哥本哈根在2015年之前,達到超過半數市民騎單車通勤的目標,應該是指日可待的!

<在地的反思>
大家都知道騎單車可以節能減碳,但騎單車運動休閒,對都市碳排放的降低效果,其實相對有限。若大家平日還是以汽機車做為主要的交通通勤工具,而沒有提高單車通勤率及大眾運輸系統的配套使用,那麼,許多都會區的節能減碳政策,都不過是政客嘴巴上的作秀口號而已。不知道台灣的偉大"政治家"們,能不能從哥本哈根的單車政策得到一些啟示呢?

資料來源:
Copenhagenize

Copenhagen Cycle Chic

3 則留言:

sarah22 提到...

6月從CPH回來
當地,真的很適合騎腳踏車
路面平整,沒有坑洞
專屬車道
沒有什麼坡度
每個騎士都很有默契,飆很快(可能跟上班時間有關)
方便上火車,專屬車廂,車位
氣候涼爽,騎車剛剛好(都6月了最高溫還15度而已)
真的,汽車比腳踏車少再市區~腳踏車算是強勢族群,汽車都要讓他3分
不過郊區的話,還是可以看到不少汽車,應該每一戶都有一台車。
不過,他們的腳踏車道真的很不錯~

日本也是教踏車很多的國家
不過他們的教踏車會跟行人搶道,行人好危險~~

我看台灣是不可能跟CPH一樣的
台灣人怎麼可能放棄「摩托車」
唉~~~~~

Ecogoodies 提到...

真羨慕你已經體會過Green Wave了

Tino 提到...

3月待了CPH幾天,騎了不少次車。Copenhagen有單車專用紅綠燈,應該也是Green Wave計畫容易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