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綠生活】巴黎人的有機生活

巴黎近幾年來掀起一股「有機熱」,標榜bio(有機)的時尚餐廳及超市如雨後春筍般地開幕,儘管當前全球經濟前景依舊不看好,但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注重健康和時尚品味的巴黎人,有機生活的消費力卻不減反增。

依據最新的調查,58%的巴黎人,在過去三個月當中至少買過一個bio認證的有機產品,在巴黎也有將近70%的農產品或食品,都標示著法國農業部認證有機生產的AB商標來吸引消費者。

在巴黎,最近還有一種最新的消費時尚,就是有愈來愈多的人,為了追求健康與環保的生活,開始向近郊鄉間的小農訂購有機蔬果。一個月將近50歐元的訂購費,就有滿滿一籃的有機季節蔬果,從鄉間送到巴黎市中心的社區,不僅安全無農藥,更無需消耗石油來進口運送。


而巴黎人對有機的愛好,除了食物之外,更延伸到居家的設計上,許多和植物相關的居家設計也大量出現在街頭的設計精品店中。對巴黎人來說,設計已不再只是美感的追求,對於逐漸惡化的環境生態與能源危機,綠色有機的設計更是個實際的生活解決方案。

一位法國知名的工業設計師Mathieu Lehanneur,便十分擅長在日常用品的設計中融入生態永續的概念,他設計的空氣綠净器,就是利用植物的本身淨化空氣效果,並結合玻璃溫室的設計,讓種植變得更加簡便,而時空膠囊似的造型設計,也讓它除了實用功能外,視覺上也非常前衛好看。


這也是Mathieu Lehanneur所設計,一個可放置在居家空間的小型生態循環系統水族箱,這個水族箱不僅是個漂亮的居家裝飾,還可以有養魚、種菜及綠化等多重功能的設計。


看完了巴黎人有機環保的生活對策,你是不是也想開始有機一下呢?

圖片來源:FlickrFlickrInhabitatTreehuger

參考資料:InhabitTreehuger[巴黎] 巴黎時尚有機餐廳(三)cojean、巴黎購買在變 設計在變 生活不變 ppaper Business 06 Jul. 2009

1 則留言:

YouPost 提到...

把有機帶進生活裡~
真的是身體健康環境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