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綠常識】無所不在的甲醛

前天消基會公佈了大台北地區醫院附屬餐廳的空氣抽測報告,結果在抽驗的十一家醫院中,就有七家醫院空氣品質不符合環保署室內空氣建議值標準,其中台大醫院西址舊大樓美食廣場等五家醫院的附設餐廳,因室內裝修,加上空氣不流通,致癌物質「甲醛」濃度都有過高的情況 (超過環保署規定最低建議值的0.1 PPM)。

當媒體都只把焦點放在沒事不要進出醫院這個結論上,顯然低估了甲醛對我們生活的影響。事實上,不只在醫院的美食街,只要存在室內裝潢的地方,包括所有的公共場所,以及我們長時間停留的家中與辦公空間,甲醛或其他可能致癌的或學物質,幾乎都不可避免地,存在於我們生活空間與呼吸的空氣當中。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為現代室內裝潢所使用大量含有甲醛的材料或物質,包括各類製作、組裝家具或裝潢用的黏合劑、在璧磚、室內油漆、亮光漆、著色劑、碎木板、裝潢用的化學填充劑如矽膠((silicone)等、窗簾、絲織品、瓦斯爐..等。加上現代許多室內空間都使用空調而缺乏良好的通風條件,才會讓裝潢所造成的毒害,長期影響我們的健康。

當然不只是裝潢,連吃的、穿的、洗的擦的...等,也通通有甲醛毒害的危險存在。

關於去除空氣中的甲醛,除了我們曾經介紹過"去除居家甲醛最有效的20種植物"之外,如何在食衣住行當中避免甲醛的毒害,一篇由台灣知名的毒物專家林杰樑主任的所發表的文章,值得推薦大家來參考:

日常生活中的甲醛(福馬林)污染
林口長庚醫學中心 臨床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

轉載(本文曾刊登於中國時報健康版)

前言
針對中國大陸啤酒是否使用或添加致癌物質「甲醛」的疑慮,財政部抽樣的12種大陸啤酒,加上從市面上抽樣的其他進口啤酒及國產啤酒,經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檢驗結果,甲醛含量極低,都在0.4ppm以下,一般認為無害人體健康。包括國產的台灣啤酒、台灣金牌啤酒以及其他進口啤酒也都有進行檢驗,檢驗結果與大陸啤酒相同,都有0.4ppm以下的微量甲醛含量,與世界衛生組織WHO 對包裝飲用水0.9ppm的規定還有一段距離,由於在啤酒天然發酵過程中也會產生甲醛一般認為無害人體健康,加上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禁止添加甲醛。

什麼是甲醛?
甲醛(HCHO)是一種無色易溶的刺激性氣體,甲醛可經呼吸道吸收,其水溶液又叫作"福馬林"可經消化道吸收。通常35%至40%的甲醛溶液稱之為"福馬林",具有防腐作用,用來浸泡病理切片及人體和動物標本。甲醛對人體健康有不良的影響。進入人體的甲醛能和蛋白質的氨基結合,使蛋白質變性,擾亂人體細胞的代謝,對細胞具有極大的破壞作用。國外報導,其濃度在0.12mg/m3以上兒童易發生氣喘。甲醛被國際癌症研究機(IARC 1995)確定為可疑致癌物。

甲醛在日常生活中的污染來源

1. 空氣中的來源   
空氣中的甲醛來源主要包括:1. 用作護牆板、天花板等裝飾材料的各類脲醛樹脂膠人造板,比如合板、細木板、纖維板和刨花板等;2. 含有甲醛成分並有可能向外界散發的裝飾材料,比如貼牆布,貼牆紙,油漆和塗料管;3. 有可能散發甲醛的室內陳列及生活用品,比如傢俱、化纖地毯和泡沫塑料等;4. 燃燒後會散發甲醛的某些材料,比如香煙及一些有機材料。5. 有些芳香劑、殺蚊液也含有甲醛成分。

2. 衣物中的來源
白挺或免燙的衣物尤其是有些牛仔褲、標榜100%防縐防縮的衣褲或全棉免燙襯衫使用乙二醛樹脂定型,都含有甲醛成分。甲醛對人的皮膚強烈刺激作用,會引起皮膚溼疹、全身過敏。

3. 食物中的來源
食物中添加甲醛,常為了漂白、蛋白質凝固、及保鮮防腐上的作用。在台灣以前曾有蘿蔔乾、米粉、粉絲中添加甲醛漂白;中國大陸現在則有鴨血豆腐、腐竹、掛麵添加甲醛蛋白質凝固及漂白。中國大陸市場上有發現蝦仁、烏賊、海參、黃喉、魷魚、鴨腸、鴨掌、海螺、天梯、扇貝肉等海產食品泡過含甲醛藥水保鮮防腐。許多大陸海產經由魚船走私進入台灣市場,因此台灣的消費者更要小心留意。

甲醛的健康傷害

1. 呼吸暴露
當室內含量為0.1毫克/立方米(PPM)時就有異味;0.5PPM時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淚;0.6PPM時引起咽喉疼痛;濃度再高可引起噁心、嘔吐、咳嗽、胸悶、氣喘甚至肺氣腫;當空氣中達到230PPM時可當即導致死亡。長期吸入低劑量甲醛可以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結膜炎、咽喉炎、哮喘、支氣管炎等慢性疾病。

2. 胃腸吸收
食入含有甲醛的食品會直接產生中毒反應,輕者只有口腔、咽、食道、胃的黏膜刺激,較重者有頭暈、咳嗽、嘔吐、上腹疼痛。重者會出現大量腸胃出血、昏迷、休克;導致肺水腫、肝腎充血及血管周圍水腫。且還會損傷人的肝腎功能,可能導致腎衰竭,一次食入10至20毫升會會出現昏迷、休克致死。如果消費者因食用含有甲醛的食品而出現上述症狀,應立即飲用300毫升清水或者牛奶,起到稀釋和在胃裏形成保護膜的作用,減少胃的吸收。症狀嚴重的要立即去醫院治療。

3. 長期接觸低劑量
會使得女性月經紊亂、妊娠綜合症,引起新生兒體質降低、染色體異常。甲醛還有致畸、致癌作用。高濃度的甲醛對神經系統、免疫系統、肝臟等都有毒害。據流行病學調查,長期接觸甲醛的人,可能引起鼻腔、口腔、鼻咽、咽喉、皮膚和消化道的癌症危險性增加。

如何降低空氣中的甲醛濃度:

1. 採用低甲醛含量和不含甲醛的室內建築和裝修材料;採用不含甲醛的油漆、塗料;最為有效。
2. 新房子及車子儘量不用冷氣,要打開窗子。使用冷氣時,應儘量設定在換氣的位置,最少一年。不要為省錢,而改用室或車內循環。如此可以減少密閉空間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甲醛的傷害。
3. 使用芳香劑、殺蚊液要保持室內或車內空氣流通。
4. 牛仔褲、防縐防縮的衣褲、或全棉免燙襯衫衣物,先洗過數次後再穿。
如何避免食物中添加甲醛:
不要吃太白的食物,相關單位應定期檢驗各項食品之甲醛濃度,以防有些業者食物中添加甲醛。尤其台灣民眾好吃海產,因兩岸交流密切,更要留心是否有食用到含有甲醛的大陸海產。

關於如何去除空氣中甲醛的方式非常多,最有效的方式見仁見智。但保持良好的通風則是不二法則,如果一定得在沒有窗戶的室內空間久待,記得要多走出戶外,或者試著在室內擺些能夠有效去除甲醛的綠色植物,應該可以大大減少甲醛對你的危害。

綠活推薦商品:經送SGS檢驗,可以100%有效去除甲醛的活菌除臭劑

圖片引用自:Liverpooltim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