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單車】在哥本哈根的單車高速公路

世界單車首都的哥本哈根,現在又完成了一項新的單車通勤設施-單車快速道路(Superhighways)。這些在沿著汽車行駛的高速公路旁搭建的單車快速道路,絕對可以讓單車通勤族在尖峰時間享受"超車"的快感,因為這個”超車”可是一舉超越高速公路上的汽車呢!

Copenhagen Bicycle Superhighways from Colville Andersen on Vimeo.



在哥本哈根,就如同大部分的都市一樣,高速公路都是為方便汽車出入往返各城鎮而設計的。而現在丹麥政府,為了因應快速成長的單車通勤族,更是首開世界先例,興建了沿著高速公路搭建單車專用的快速道路,提供住在首都郊區的單車通勤族進出都會區更大的便利。

這單車快速道路在單車通勤族眼中,幾乎跟高速公路沒有兩樣。在上下班尖峰時間,可以使用單車輕鬆地騎在快速道路上,超越塞在”高速公路”上的汽車。這種”爽”感,可是許多的哥本哈根單車族在通勤時享有的”特權”呢!

圖中藍色的部分就是幾乎與#16高速公路平行的單車快速道路。

影片中導演沿著#16高速公路進城的方向拍攝,我們看到了單車超越高速公路上汽車的荒謬與對比。如果有一天在台灣我們也能親眼看到這種畫面,一定會讓更多的汽車通勤族考慮不開車,而選擇成為一個更綠色環保的單車通勤族吧!

資料來源:
Copenhagenize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起來很優
ps...若高速公路真的塞車 = 汽車廢氣多 ==> 沿著高速公路旁單車但騎乘的鐵馬族不氣會吸到一堆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