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綠設計】無臭堆肥的有機垃圾桶

如果有一天,在公園裡的垃圾桶,可以將我們丟棄的有機垃圾,自動分解成營養的堆肥,並從桶內種出一株株漂亮的綠色植物。聽來似乎是天方夜譚,但在法國有位產品設計師Julien Bergignat,就依照此概念,設計了一個造型極簡又漂亮的有機垃圾桶。


這個名為Envi的概念有機垃圾桶,只要放入果皮、食物殘渣等有機垃圾,利用光觸媒的原理,加速垃圾分解,並將有機垃圾分解成二氧化碳、及肥料,同時去除堆肥不好的氣味以及可能污染氣體。


一般來說,堆肥必須要花上幾個星期,還必須經過翻攪混合,才能用來提供植物使用。這位設計師Julien Bergignat利用了光觸媒原理,不僅短時間內可以形成堆肥,而且還不需要去翻攪或是控制這個正在腐爛中的堆肥。


完成生物分解的堆肥,除了可用於種植垃圾桶內的植物之外,也可單獨作為有機肥料使用。不過,這種利用光觸原理的堆肥方式,是否失去原有自然堆肥的精神,這當然是值得討論的。


將不要的有機垃圾,變成有利於植物成長的營養堆肥,並作為都市或公園美麗的風景,還是個很棒的設計概念,不過,這個概念性有機垃圾桶,能否被實際運用,而且萬一有人不小心丟入了非有機垃圾,原先的功能是否就因此失效了?這確實得再想想...

資料與圖片來源:Yanko DesignJulien Bergigna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