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單車】用腳踏車發電的聖誕樹

時序開始邁入12月,聖誕節似乎也愈來愈近了,今年雖然因為經濟景氣的因素,各地商場或街道的耶誕氣氛大大不如往年,但是,綠色(Eco-friendly)聖誕節的趨勢,卻在世界各國成為一種必要的流行。

談到聖誕節,當然少不了的是聖誕樹。在台灣,我們有充滿各式LED燈的環保聖誕樹,澳洲的布里斯本,也出現了全世界最大的太陽能聖誕樹,而美國白宮內才剛點亮的聖誕樹,標榜要節能減碳之外,就連聖誕樹上掛滿的也是重複再使用的各式裝飾品。

在這眾多形式的環保聖誕樹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在北歐的哥本哈根,一棵完全以單車踩踏來發電的"綠色"聖誕樹。它除了是一棵標準的聖誕樹之外,也是一個充滿環保意涵的象徵行動,要為即將在12月7日登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議,一起來幫地球衝刺與加油。

照片引用自:Inhabitat

這棵矗立在哥本哈根市政廳廣場的聖誕樹,高達17米,上面總計有700顆LED燈,而所有的電力則必須靠志工輪流在15輛單車上,努力用腳踩踏發電。



而除了單車發電的環保樹之外,在12月7日到18日高峰會期間,哥本哈根市政廳廣場也將變成一個對地球完全友善的公共空間Hopenhagen Live,並結合一連串的演場會、展覽與活動,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焦點,更喚醒大家對地球暖化的重視與行動。

看來,今年的聖誕節,還真的很綠色呢!


資料來源:Inhabitat

延伸閱讀:用單車發電的演唱會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再去年的時候我也有想到一個綠色提案跟這個很像,本來想提給若水作為一個計畫案來申請經費完成:
內容大致是這樣,希望可以在幾個著名地標位置,如台北火車站等地區架設LED告板燈。使用告板燈宣導節能減碳等概念。而支援告示板的電力,來自於騎乘室內定置型腳踏車發電。由義工自行排定365天當中的其中一日,連續騎乘2小時將產生的電力儲存至二次電池內,將一整天所產生的電力作最有效式分配,讓一整年的告板燈可以不斷的宣揚環保概念!

唯有讓國人身體力行,在深度的體驗下,即能產生話題進而有影響力、感染力及教育身邊的人(當你一體驗過替社會盡心力的活動,那種滿足感就會讓你很樂於與人分享)。此活動也深具廣告與話題的傳播力量,除了可以讓國人注意這樣有趣的活動外, 學校老師也可以藉這簡單有趣的主題給予學生教育的機會。在國際上亦可形成另一種國家正面形象,邀請國內等重要指標人物來騎乘,增加國際對環保意識的重視程度!

但是被打槍了~哎呀~!!

Ecogoodies 提到...

很棒的提案概念耶,將單車與廣告看板結合,會是件很酷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