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單車】用單車發電的演唱會

昨天我們談到了知名的U2樂團,其充滿環保爭議的世界巡迴演唱會。那麼,你一定也想知道,究竟有沒有更節能、更環保的演唱會形式呢?


這是一個由美國舊金山的社區組織,所籌辦的單車音樂祭(the Bicycle Music Festival)活動。它也為真正環保的音樂表演形式,提供了一個相當有趣的靈感;因為它可是100%環保發電,靠著人力踩踏單車來供應所有電力的演唱會。

看著影片中樂團旁邊志工們,正在辛苦地踩踏單車來讓演唱會持續發電,雖然畫面有些令人莞爾,但可別小看這個單車音樂祭的活動,因為它從2007年開始,到今年已經邁入了第三年。

而它的規模也是一年比一年盛大,除了在舊金山金門公園附近的社區巡迴表演之外,今年也開始擴大到美國其他城市,包括西雅圖也將在8月底跟進舉辦。

這個單車音樂祭的所有電力,主要是由一具2000瓦、由單車發電的PA擴大器所供應。在演唱會進行時,舞台旁會擺設這些人力發電的單車,由參與演唱會的志工一起用雙腳踩出電力。


由於單車音樂祭的活動,是以小規模的巡迴表演形式進行,所以不僅所有的器材與人員是靠單車來運送,而在所有巡迴的過程中,所有單車音樂祭的參與者,也都會一起騎著單車,與表演樂團邊騎邊唱地前進到下一個目的地,整個過程又像是一場歡樂的單車嘉年華。


在台灣,當然也有所謂環保訴求的音樂演唱會,最知名的莫過於每年定期舉辦的「Simple Life簡單生活節」。不過,儘管標榜著不插電,但大型的舞台設置、超大螢幕及燈光音效、一堆麥克風、滿地的垃圾,甚至被踐踏毀損的草坪,都讓這場名為簡單環保的活動,多了幾分反環保的爭議。

舊金山這個用單車發電的演唱會,雖然只是個小型的社區演唱活動,但將單車、音樂、環保三個元素緊密的結合,讓單車活動多了音樂趣味的同時,也讓演唱會有了更環保、更節能的選擇。不知道這算不算是目前最環保的演唱會形式呢?



資料與影像來源:The Bicycle Music Festiva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