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綠金情報】小空間的魔術單車停車塔

這幾年,單車通勤人口的大增,以及都會單車停車空間的不足與亂象,在日本許多的工程公司都紛紛因應這個需要,開始投入了大型單車停車塔的設計與製造的行列。

在東京地區新建的巨型單車停車塔,更有地上化走向地下化的趨勢,目前最知名的莫過於位在東京地下鐵東西線葛西駅旁,於2008年啟用的世界最大單車停車場,它總計有6,480個的地下自動停車設備(Cycle Tree),加上傳統兩層式單車停車位,總計有高達9,400個單車停車位。這個超大規模的單車停車塔,主要是由鋼鐵大廠JFE控股公司旗下的JFE工程公司所設計、製造。


而另一家GIKEN工程公司則用更精緻的設計與改良,以更少的土地空間與更環境友善(Eco-friendly)的工法,為日本許多地鐵旁的人口密集社區與集合式住宅,打造了十分理想的機械式地下單車停車場Eco Cycle。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透過感應卡,單車騎士可以很輕鬆地停入、取出單車,即使是小尺寸的小徑車也沒問題。




以自由が丘駅的Eco Cycle為例,有清楚標示可以使用此停車塔單車的尺寸大小:全長需小於195公分、寬需小於75公分、高需低於125公分,輪徑尺寸則可適用18-28吋。一個月的月票為日幣2,600元,學生則為1,300元。


透過NHK的報導,可以看到GIKEN工程用其35年前就獨家開發的”寧靜打樁”(Silent Piling)技術,以低噪音、低環境破壞的Eco環保工法,來開挖地下單車停車塔,並透過細緻的改良與測試,希望能以最少的有限空間來收納最多的單車。

看來,綠金事業不只有新興的綠能產業,傳統給人破壞環境印象的鋼鐵或建築工程,只要有心耕耘,也能創造出一條嶄新的Eco綠金之路。

資料與照片:GIKENDannychooStay Hungry|Stay Foolis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