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消費新聞】H&M等知名品牌有機棉服飾被驗出含基改棉花

這幾天,德文版金融時報一篇關於知名時裝品牌有機棉商品被檢驗出含基因改造(genetically modified)棉花的獨家報導,讓全世界的時裝產業與有機棉消費者同感震驚與錯愕!

photo:Andreas Tellefsen

根據金融時報的報導,這次所有被抽驗的認證有機棉樣品中,竟然有高達30%被驗出含基因改造棉花,這些品牌包括世界知名的瑞典時裝連鎖品牌H&M、德國C&A以及Tchibo。而這次的檢驗,則是由一個位於德國不來梅的獨立實驗室所執行。

這次基因改造棉花混充有機棉的大規模詐欺(FRAUD),可追溯回有機棉產地-印度。根據有機棉國際組織有機交易所(Organic Exchange)的報告,全世界有機棉的供應有61%來自於印度。

而且,金融時報還踢爆早在2009年4月,印度當局就已經知道基改棉花冒充有機棉的醜聞,當時第三方有機棉認證機構,包括法國的EcoCert與荷蘭的Control Union都已經被印度當局罰錢,然而這些山寨有機棉卻依舊在市面上繼續流通。如果不是金融時報這篇報導,這些需要負責任的認證單位與品牌廠商,似乎都想對世人繼續隱瞞這個不堪的事實。

這個事件的揭露,影響的恐怕不只是這些被驗出基改棉花的品牌,以印度如此龐大驚人的有機棉供應鏈規模來看,未來會不會如滾雪球般,滾出更嚇人的發展,這才是全球有機棉消費者最擔心的夢靨。

雖然被驗出基改棉花的有機棉服飾品牌也是受害者,但他們對於有機棉來源監督不周的事實,也重創了消費者對該品牌有機棉服飾的信心。H&M的發言人還對法新社記者坦承,他們去年就已經知道印度山寨有機棉的狀況,所以這些基因改造棉花”有可能”成為H&M有機棉的原料。

繼去年SIGG的BPA風暴後,這次基改棉花混充有機棉的詐欺事件,不僅再次讓部分號稱販售「綠色商品」的品牌信譽受到嚴重衝擊,甚至還進一步威脅了世界知名有機棉認證機構的公信力。

看來,作為一個綠色消費者,要信任的恐怕不光是標籤上的認證,更是一個能為消費者把關與負責任的品牌!

資料與照片來源:Financial TimesecouterreEco Textile News

<基因改造小常識>
基因改造可能會減少物種多樣化、跨物種間的疾病傳染及生態平衡,更可能藉由配種形成新的物種,甚至變得難以控制。且殺蟲基因可能會加速昆蟲對毒素的抗藥性,影響昆蟲演化,且累積在土壤中的殺蟲基因,很有可能對土壤生態系統造成負面影響。而人類食用此類「基因改造食品」後,有可能會攝入過敏原、毒素等,對人類的基因、免疫力、繁衍造成未知的影響。

有環保團體指出,一些改良過的植物被植入殺蟲基因,昆蟲吃了該類作物立刻死亡,雖使得農作物產生抗蟲能力,但此舉與使用農藥有何差別?雖然省下了農藥的費用,但如果出現帶有抗體的超級害蟲或新病毒,人類也許要花更多成本來除蟲、醫病、環境復育,屆時人類因為破壞大自然規律而反受其害,反而出現更大的危機。引用自威廉養生記事

延伸閱讀:
H&M Caught in "Organic" Cotton Fraud

綠色和平抨擊中國廣泛使用基因改造棉花品種


基因改造(GMO)棉花的出現與潛在污染

有機農業為何反對基改生物?

基改食物對生態及生產的隱憂

3 則留言:

網頁設計 提到...

連H&M也發生這種事情
真是令人感嘆
消費者只能自嘆倒楣

Ecogoodies 提到...

唉 我在美國時是H&M的愛用者呢 前年回Boston時也買了幾件有機棉T 沒想到....

抱怨建議網 提到...

引用連結到 "抱怨建議網"(www.complaintsboard.com.tw), 本網是收集真實聲音,為消費者而設的交流園地,謝謝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