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綠觀點】中國真有機,還是假有機!?

做為一個有機飲食的消費者,如何辨識有機來源,支持在地農業,選擇讓自己放心信任的食材,一直是許多朋友所共同關切的課題。然而就在全球"有機"當道,農產資源豐沛的中國大陸,也開始慢慢成為低價有機農產品輸出大國之時,誰又能幫大家把關天天吃到的有機蔬菜呢?

今年2月11日,美國農業部「國家有機計畫」(National Organic Program,簡稱NOP)罕見地發表正式新聞稿公佈,他們查出在中國大連的某廠商使用造假、仿冒的有機認證,試圖將假冒的”有機農產品”矇混賣到美國。

在美國農業部所公佈的這張假有機認證中,有”有機大豆”、”有機白瓜”、”有機蕎麥”、”有機小米”等農作物都標榜”100%有機”。而這則”小新聞”,照例沒有引起大多華文與主流媒體的關注。



根據美國媒體Frederick News Post的報導,許多受訪的美國在地有機小農紛紛抱怨,假冒有機認證的低價農產品早已對他們的造成極大的威脅。尤其更令人擔心的是,這幾年由中國大量進口美國的低價”有機農產品”根本沒有受到任何應有的把關,特別在中國,所謂的”有機農場”都由政府所有,而有機認證機構的雇員也都由政府所僱用,而依據中國法律,這些有機農場更不允許其他國家認證機構的訪視查驗。

我們曾在兩年前,討論過「中國有機農產品透過第三國驗證機構的核准,就可合法以"有機"食品在台灣市場銷售」的問題,也談過「被農藥淹沒的中國有機農場」的嚴重問題。

但這幾年,隨著中國農產品輸入台灣(繞過第三國輸入)有增無減的趨勢來看,台灣消費者買到假冒有機農產品的風險,顯然並不會低於美國消費者,但又有多少政府官員及消費者意識到該問題的存在呢?

而台灣的有機消費者,除了在購買時,要認真檢視每一項有機農產品的產地與驗證外,用更積極的綠色消費態度支持在地小農,多多購買在地有機、無毒蔬果,或許才是保障自己與台灣最好的綠色態度!!!

【回顧】中國有機食品的安全令人放心嗎?

圖文資料:USDA National Organic ProgramFrederick News Post

1 則留言:

MiMi 提到...

這這…太超過了~
還是多吃本地生產的食材比較安心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