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綠趨勢】2%GDP的綠色經濟大未來

如果,全球將2% GDP(國內生產毛額)投資於綠色相關產業,就能削減一半的碳足跡,減少石化燃料的使用,還可以減少全球的貧窮。這樣的投資,你是不是也覺得很划算呢?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21日在肯亞首都奈洛比發佈了一份《綠色經濟報告》Green Economy。這份報告是由已發展與發展中國家的專家集體撰寫,所共同描繪的永續經濟新藍圖。

其中一項重要的主張,便是從現在至2050年,每年若將全球的國內生產總值的2%,約為1.3萬億美元,投資於小規模的農業,節能建築,永續漁業及林業,綠色產業,綠色交通,改善廢物管理和回收利用,低碳能源及永續水資源等十項主要經濟領域,便可推動全球朝向低碳綠色經濟轉型,創造就業機會的同時,減少貧窮問題,更可減少因氣候變化、水資源短缺所造成的環境風險。

環境規劃署執行的主任阿齊姆•施泰納透過新聞稿對外表示:現在世界上還有25億人每天只靠不到2美元度日,到2050年世界人口將增至20多億,我們顯然必須繼續發展,但這種發展不能以損害陸地、海洋或大氣中的生命為代價。而如何讓人類活動不超越地球承載能力,綠色經濟便提供了答案的一個關鍵部分。”

綠色經濟意味著人類將妥適地利用自然資源,實現一個更有效、更公正的經濟模式。不過,如同該報告所說,改變的關鍵仍在於政府,因為需要透過真正有效的公共與投資政策,讓更多的私人投資投入綠色產業的發展。面對這樣的綠色經濟大未來,不知又有多少政治領導人準備好了呢?

聯合國的完整報告,請見Green Economy

圖片引用:Green Econom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