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消費新聞】中國有機食品的安全令人放心嗎?

今天有一則相當重要而被主流媒體忽視的消費新聞-"中國有機農產 我擬禁輸入",這篇報導指出表面上台灣目前不能直接輸入中國有機農產品,但事實上,只要透過第三國的認證,中國有機食品早已在台灣"合法"存在著。

這是中國有機食品常見的認證標章,但在台灣市面上買到產地來自於中國的有機食品,你是絕對看不到這個標章的,因為中國目前不是台灣核准的「有機同等性國家」,但這些中國農產品只要轉個彎,透過第三國驗證機構的核准,就可以合法以"有機"食品在台灣市場銷售。

在台灣,許多重視有機生活的消費者,在有機店採買的各式五榖雜糧、有機黃豆、有機綠豆、有機紅豆、有機松子、有機堅果...等有機或高價食材,許多產地都是來自於中國,甚至有些沒有清楚標明產地來源的產品,都有非常大的機率是由中國進口而來。甚至在台灣大多數標榜健康的醬油品牌,其主要原料-黑豆都是在中國生產的。這些事實,恐怕連買了好幾年的有機店老客戶都不清楚!!!

儘管許多有機店表示只要標示產地來自中國的有機食品,其銷售狀況都不理想。但是消費者一不小心在市面還是有可能會買到這些經第三國認證(例如,德國或日本等國家的有機認證)、產地來自於中國的"有機"食品,例如:紅棗、枸杞等中藥材、五穀雜糧、有機綠豆、有機五穀雜糧片、有機營養強化五穀雜糧片、有機紅棗、有機小米、有機蕎麥...等。

目前,在中國黑心食品肆虐全球的慘痛經驗下,大多數消費者對於產地來自於中國的"有機"食品的疑慮,絕對是其來有自的。「大陸黑心食品調查」的作者任盈盈在其書中寫到,在她實地調查訪問中國所謂綠色或無公害蔬菜的農場後發現,這些所謂綠色農場,其使用劇毒農藥的情形十分普遍,所謂的管制也多是說一套做一套,蔬菜檢測中心也多半形同虛設,變成好看的門面擺設罷了!

另一篇"Sea of Pesticides Surrounds China's Organic Farms"(譯名:被農藥淹沒的中國有機農場)文章中,也清楚點出了在中國各地農藥濫用的嚴重性。

目前中國已貴為全球有機農業的"第二"大國,"有機"農產量從三十萬公頃,短短一年暴增到三百五十萬公頃。在食品污染如此嚴重,農藥用量有增無減的情況下,全球的"有機"食品,是否能躲得掉下一波來自中國"有機三聚氰胺"的殘害呢?這實在是個令人擔憂的問題。

除了衷心期盼台灣政府能夠拿出魄力與良心,保護台灣在地的有機農業,並落實有機農業在地生產與消費的核心精神外,也能為台灣廣大的有機消費者好好把關,別讓可能的黑心"有機"中國食品荼毒台灣這塊淨土!

延伸閱讀:對不起﹗我們不吃MIC的食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