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單車】東京燒起的單車通勤熱

離台灣不遠的東京,也正在吹起一股前所未有的單車熱,讓這個向來步調緊湊的城市,也多了幾分的悠閒與愜意。

Copenhagen Cycle Chic - Tokyo Nights - Turning Japanese from Colville Andersen on Vimeo.

東京渋谷單車文化縮影

根據東京都政府去年的統計,現在已經有超過三分之二的東京人使用自行車,而且單車通勤率也快速增加當中。


在東京,儘管許多上班族都有交通津貼的補助,但還是有日益增加的人加入了單車通勤的行列。對他們來說,騎單車通勤,最大的誘因不在於省錢,而是省時的考量,再加上綠色環保與運動健康的種種因素下,在東京似乎是一股愈來愈熱的全民運動。


雖然目前日本與其他國家一樣,經濟衰退情況並未有好轉的跡象,但單車產業幾乎不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因為在東京自行車的銷售業績,依舊持續逆勢成長。且依據東京都政府的統計資料,單價介於10萬與20萬日幣的休閒通勤單車,是目前賣得最好的車種,看來即使它的單價一點都不便宜,但東京人顯然對這種結合登山車與公路車優點,並兼顧運動性與舒適性的街車是相當情有獨鍾的。

在東京廣受媽媽歡迎的"媽媽單車"(Mamachari Bicycles)

在東京鬧區隨處可見的單車景象



在車站旁設置設置的自行車停車場

不過目前東京由於缺乏自行車專用道的設計,加上東京單車族惡名昭彰(單車與汽機車爭道、騎單車通常不戴安全帽...)的騎乘習慣,讓單車通勤這件事變得十分危險。隨著單車通勤率的上升,單車事故比率也跟著提高許多。看來東京要讓單車通勤族享有安全、舒適、便利的騎乘環境,不管是政府或單車通勤族,都還有一大段的空間要努力呢!

資料與圖片來源:Nojee ChipsCopenhagen Cycle ChicHikita Tom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