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單車】紐約的單車通勤熱

紐約市的交通局在這個月初,公布了一項紐約市單車通勤的最新統計資料,結果發現在2009年,紐約市的單車通勤人口,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了26%,若加上去(2008)年35%的高成長率來看,紐約的單車通勤熱仍持續發燒中。



根據紐約市交通局以及Streets Blog的調查研究,這兩年紐約單車通勤率快速提升的原因,主要來自於安全自行車設施的增加。尤其去年以來,紐約市的自行車專用道路網明顯地擴充,包括在Broadway、Eighth Avenue、Sands Street、Allen Street、Kent Avenue...等街道,都新設置了安全的自行車專用道


過去三年來,紐約市的自行車道,總計增加了200英里(約320公里)。目前紐約騎單車的人口,已經成長為2000年時的三倍。許多人之前不騎單車是因為害怕危險,但在有了更加安全的自行車專用道之後,愈多人開始願意騎單車,甚至進一步騎單車上下班。當然,當愈多人願意騎單車通勤,也就代表著空氣會更乾淨,街上交通會更流暢,碳排放也會因此而減少,人與地球也才會更健康。


看看紐約市交通局說明他們是如何考量城市中不同路況來設計規劃單車專用道的。


在高油價與不景氣的大環境下,加上綠色低碳生活風的流行,看來紐約將是繼哥本哈根巴黎倫敦之後,一個極具潛力的新興單車大城了。

參考資料來源:Streetfilms

回顧:我要真正安全的單車專用道

1 則留言:

馬特猴 提到...

影片中的緩衝區3'(3feet)=91.44 cm(在台灣很適合轉變成自路側往路中挪移的機車停車格);而單車道5'=152.4 cm(關鍵), 一般汽車的寬度大約是180cm,如果敦化單車道或其他地區路側單車道的設計寬度能夠小於汽車寬(或至少在入口處窄一點,路中漸寬到可以會車的200cm),也許可以大大增加在單車道上騎自行車通勤的安全感,而不需要因為一條敦化單車道遭汽機車占用的失敗案例,就從此封殺"路側單車道"這種路型,改為全面進攻人行道(每公里造價約18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