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單車】我要安全騎單車の約定

前幾天我們分享了一則讓大家都靜默的單車安全影片之後,我們還想繼續不厭其煩的,繼續整理出幾個簡易、卻十分重要的安全騎乘守則,除了希望降低單車事故發生的機率,也要順便提醒大家善盡單車騎乘的道路責任與禮節。


這是由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所製作的單車騎乘安全教育短片

我們參考了教學影片,並依照台灣實際的狀況,整理出15個騎乘單車的基本安全守則,雖然都是老生常談,大家一定都十分清楚,只不過多一點點的提醒與注意,或許還是有幫助的。

1.首先,必須選一台適合自己身材尺寸的單車,並請單車店家將單車的把手與坐墊調整至最適當的位置。

2.上路前,請檢查單車的各項情況,包括:胎壓是否充足,煞車握把與煞車性能是否正常,鏈條(與變速器)以及前後輪快拆是否正常等。

3.上路請記得戴上安全帽,並以正確方式繫好扣環。


4.穿上亮色的衣服,並確認單車是否奘好反光裝置或前後警示燈,檢查電池電力是否充足,或可否正常運作。

5.務必遵守道路規則,不要逆向騎乘,包括在巷弄內也是一樣。別蛇行騎乘,請務必遵守交通號誌與交通規則,並靠右側行駛。

6.記得使用正確的手勢,告知週遭的行人與汽機車駕駛,你接下來的行為動向,例如轉彎(右轉、靠右邊前進;左轉、靠左邊前進)或停止時做出正確的手勢。


7.與同伴同行時,嚴禁併排騎乘,騎乘時請務必排成一列縱隊。

8.雙手緊握把手,千萬別單手騎乘或放掉雙手表演特技。

9.隨時保持對週遭環境的注意力與警覺,尤其是路面上的障礙物、路面積水、排水溝蓋、導盲磚等容易造成滑倒或跌倒的物品或街道設施。

10.注意騎乘時周圍行人與汽機車的狀況,提防汽車車門忽然打開,或魯莽的行人(尤其是兒童)突然跑到單車道上。

11.請不要邊騎乘單車邊講手機,漫不經心經常可能帶來想不到的危險。

12.變換車道前,務必回頭確認,後方是否有車輛疾駛而來。

13.超越前車時,以鈴聲提醒前車,並從左側超越。

14.在交叉路口,務必停下來左右張望是否有來車,確認安全無虞後再繼續前進。

15.在台灣許多自行車道是與人行道共用的,單車還是要優先禮讓行人。
(關於這部分,我必須說,政府在各地大力舖設自行車道時,也必須同時教育並倡導單車的行車權益,因為經常有許多行人併排行走在單車道上,讓自行車無法順利通行。更有一些商家,用路霸或機車亂停放佔據自行車專用道,這部分交通主管機關得加強宣導或執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