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綠學校】"藍丘"的夢想學校

去年有部非常有趣好看的印度電影「三個傻瓜」,喜歡這部電影的朋友,一定還記得片尾主角藍丘再次現身的那間夢幻學校。多數人都以為那美如仙境的環境,以及充滿趣味的教室,只是電影所搭建的場景。事實上,這並不是電影場景,而是在有「世界最後香格里拉」美稱的拉達克,所真實存在的一間學校。



這所「天龍白蓮花學院」 ( Druk White Lotus School ),除了有與電影相同,有著遺世獨立的超凡美景之外,它還是一間融合綠色永續建築設計,並兼具多元開放與創意教育的學校,因此,這所「天龍白蓮花學院」對於身處拉達克偏遠地區的學童(幼稚園到小學)來說,就像是一間綠色淨土學校。

當然,這所學校並不是”藍丘”所創立的,而是由十二世嘉旺竹巴法王(His Holiness The Twelfth Gyalwang Drukpa )興建創辦。除了強調活潑啟發式的創意教學,它更以綠色節能特色聞名於世。

在氣候條件嚴峻的拉達克,由於冬季酷冷﹝冬天常處於-30℃以下﹞,夏季溫差大(白天熱時高達38℃,入夜後則降至7℃),且天候極為乾燥、水資源又多來自有限的冰融雪水,因此,如何善用天然或再生的能源與資源,便成為當初這所學校在興建時的重要環境課題。


於是在嘉旺竹巴法王與設計團隊的激盪下,太陽能面板、通氣式公共廁所 (VIP latrines)、水資源回收循環系統、太陽能吸熱壁(Trombe walls)、抗震式木構造…,便成了這所學校主要建築的元素。




其中,學校所運用的太陽能吸熱壁(Trombe walls),是一種太陽加熱和通風系統;靠著白天太陽加熱的熱空氣,通過空氣管在牆壁的頂部和底部之間形成自然循環,將熱能儲存在磚牆,玻璃則用來隔開外部空氣對流造成的散熱。到了低溫的夜晚,牆就可釋放儲存的熱能。


同時,再加上學校師生們共同努力落實回收、堆肥…等環保工作,更讓"天龍白蓮花學院"在如此艱困地天候環境下,能夠順利以低碳原則進行運作。而該校在2002年也獲得World Architecture Award頒發最佳綠建築、最佳教育建築獎以及最佳亞洲建築獎的肯定。

在天然資源如此匱乏的喜馬拉雅山谷上,也能出現這樣的學校,用最自然環保的學習環境,以及靈活創意的啟發,希望蘊育出更自由開放的心靈,就像電影中的藍丘那般,讓孩子們不再循著既有的軌跡前行,而勇敢開鑿屬於自己的道路....

而這或許,也是許多孩子們所真正希望的夢想吧~


資料、照片:Druk White Lotus Schoo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