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綠創意】動物園的再生能源嘟嘟車

還記得我們曾經分享過”狗狗點亮的公園”嗎?那是一個將狗糞便轉化成電力的神奇創舉。而今,在美國的丹佛動物園(The Denver Zoo)也有一項類似的創意,那就是將動物園裡每天所製造的動物糞便和有機垃圾,轉變成園區內源源不斷的再生能源。


上週,丹佛動物園對外發表了一款號稱全世界第一輛,以”動物便便”為動力來源的嘟嘟車(Tuk-Tuk)。其實,這是一台丹佛動物園特別從泰國採購的舊嘟嘟車,園方將它改造成”生質瓦斯”動力車,並利用園區每天都會製造的動物排泄物及遊客所製造的有機垃圾,作為這輛綠色嘟嘟車的動力來源。



將動物糞便及垃圾轉化為能源的應用,其實是丹佛動物園永續發展計畫的重要內容之一,在此之前,他們曾打造過一台”便便動力”的果汁機,作為概念的示範。接著,他們即將在今年夏天開幕的大象園區,開始全面使用動物糞便與有機垃圾堆肥轉化而產生的電力,預計未來每年可為園區省下約15萬美元(約4500萬台幣)的電力支出費用,並消化每年高達150萬磅的糞便與垃圾。


丹佛動物園的綠色創舉,完成的不只是「零垃圾」的目標,也為綠色再生能源的運用,做了有趣成功的示範。當垃圾不再是垃圾,而是綠色能源的一部分,一個低碳動物園的夢想...似乎並不遠。

資料與圖片:The Denver ZooThe Denver Po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