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單車】騎小徑上班去

今天(5月15日),是美國的"騎單車上班日"(Bike to Work Day),也剛好是我騎單車上班去的首發日。
這幾年身邊的同事、朋友都紛紛開始加入騎單車的運動。我沒有想要跟流行,記憶中單車就是我高中三年上下學的交通工具以及小學時騎BMX到處去飛跳台、越野...,來台北念書之後就幾乎沒騎過單車。直到最近開始學習過綠色環保生活之後,就有了騎單車上下班的念頭。於是乎開始研究幾十年沒碰過的單車。到處逛車店與上網研究比較,最後在Takumi 801與Progressive 20S間選擇,因為801根本沒車(只剩下較貴的105限量版),就選了我的白色小P。

騎來辦公室 20S的英姿

為何會選擇小徑車呢? 最主要是因為我們的五代狗夫Golf TDI後排放倒下來剛好可以擺兩台小徑車。比起小折,我比較喜歡小徑車的剛性與騎乘感。加上最近Dahon召回的事情,就在朋友的建議下開始研究日系、台灣製造的Takumi與Progressive這兩個品牌。在小徑車友經驗分享以及車店老闆的講解後,在C/P值頗高的Takumi 801沒車的情況下,加上自己挺喜歡Progressive的車架,於是就訂了有可調軟硬前叉,適合在非常不平整路面的台北街頭騎的20S。

H.L. CH-190 382L 可調整的前叉
有可調整的前叉,在穿越凹凸不平的路面時,不會覺得太顛,Q度剛剛好。

Prowheel Chariot 53/39T 大齒盤 + Shimano FD-R440前變

非常陽春的入門級Shimano RD-2200後變 + 後碟煞

Tektro I0X 煞車 + Hygia碟盤

快拆前輪後

升級快拆踏板 Wellgo M079

快拆後的 Wellgo M079(沒有中文字喔)

今天穿越信義計畫區,騎仁愛路來到信義路四段的辦公室,慢慢騎也只需20分鐘左右,還不習慣前變有半檔的設計,換錯檔位會發出比較大的聲音。整體來說,真是好騎,換擋雖然不會很敏捷,但算順暢。不過比起我高中時騎的Giant平把登山車,坐墊實在硬太多,看來可能要適應一陣子了。

後記:在長時間騎乘20S之後,在台北都會區通勤穿梭實在沒什麼好抱怨的,小徑車的靈巧可以讓我很自在地攸遊在市區或河濱自行車道上。我最喜滿意Progressive 20S的車架幾何,只要調整好坐墊高度,長時間騎乘身體也不會出現任何酸痛或不適。但要去遠征或上下陡坡,可就一點都不好玩了,尤其是騎下陡坡小徑車的漂浮感實在讓人嚇出一身冷汗。

本文推文網址:http://funp.com/t950455

漫畫來源:http://la.streetsblog.org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
在網路上搜尋看到您的部落格文章,
裡面提了很多單車的遊記和故事,覺得相當精采。

由於近期我們和捷安特合辦一個網路徵文活動,
期待愛好單車的朋友們一起來共襄盛舉。
因此特地邀請您來參與此活動,
只要您願意把自己的單車經驗分享給其他同好,
不只有機會把大獎拿回家,還能認識更多的單車愛好者喔!

活動詳情:http://pic.bloggerads.net/Writer/BAPortal/ACT/20100506001/web/index.html

若您有任何想法或建議,也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繫 meng@dotmor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