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綠常識】抗菌? 預防H1N1新流感必看!

H1N1新流感病毒正在全球肆虐,各大賣場、藥粧店、便利商店都出現了"抗菌"專區,販售各式抗菌洗手液、洗手乳....等。雖是老調重彈,在這裡還是要再次提醒大家,作為一個愛地球的綠活消費者,千萬別買含有致癌物-三氯沙的抗菌產品!

(上圖為消基會2007年所發佈資料)

究竟三氯沙(triclosan)是什麼呢?它又危險在哪裡? 三氯沙是一種能夠殺死細菌的化學物質,它在美國被歸類為殺蟲劑在管理。它的化學結構,跟戴奧辛很像,在日照下三氯沙會產生DCDD戴奧辛--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而且也能和水中的氯起作用,形成可能致癌的物質。沖入地下水道後,會在環境中停留數個月之九,對生態產生極大的污染與影響,甚至還會讓細菌產生抗藥性。

其實,有多項的研究都顯示,抗菌產品在殺菌方面的效果,並不見得比普通清潔劑強,大家只要用一般的肥皂,加上溫水清洗,就可以達到一樣的抗菌效果。所以,大家可要想想,真的有必要花錢去買會危害自己身體和環境的抗菌商品嗎?


台灣的消基會曾多次公佈市售"抗菌"產品含致癌物-三氯沙,並與主婦聯盟等消費者團體多次要求業者將含三氯沙商品下架,但很無奈的是,現在市面上還是到處標榜可"抗菌"含三氯沙的清潔用品。三氯沙的成份,目前可能用以下六種英文名稱出現: Triclosan 、 Aquasept 、 Gamophen 、 Irgasan、 Sapoderm 、 Ster_Zac 。

請大家要購買前,一定仔細檢視商品標示,並用集體拒買的綠色力量,向不肖業者施壓,逼迫他們將含致癌物用品下架,而改賣對人體與環境都無害的綠色商品。


消基會日前抽查市售清潔用品,發現包括牙膏、洗碗精、濕紙巾、洗手乳等多項清潔用品都含有三氯沙。

消基會要求主管機關立即要求業者將含三氯沙的產品下架,確認安全及加註警告標示後再上架。

美國日前一項研究指清潔用品含三氯沙可能致癌
,消基會昨天要求主管機關重視這個訊息,並儘速訂定標準、建立檢驗機制。

台灣師大化學所教授吳家誠表示,廠商為了增加清潔品的香味或增加殺菌效果,會添加三氯沙。

吳家誠表示,三氯沙是一種雌激素,會透過皮膚層進入體內,日積月累形成腫瘤,或導致賀爾蒙失調。

吳家誠表示,三氯沙的抑菌力相當強,水中只要加入零點零三 ppm (百萬分之一)濃度的三氯沙,水中的生物就無法生長。

但市面上的清潔用品有的加到百分之零點三,是足以殺菌的一千萬倍。

如果讓這麼高濃度的三氯沙吃進體內,體內的好菌、壞菌全都會死光光。

吳家誠指出,美國環保署已將三氯沙註冊為殺蟲劑的一種,它的結構很接近一些高毒性的化學物,例如戴奧辛、氯苯、氯酚。含三氯沙的產品,可能與含氯的自來水一起使用而有致癌風險。

消基會建議消費者,盡量不要使用含三氯沙的清潔用品,如果一定要用的話,切記不要吞食。市面上有些化妝品也含三氯沙,消基會建議消費者不要使用。


本文推文網址:http://funp.com/t941250

參考資料
殺菌劑三氯沙的危害
三氯沙國家標準(草案)8月1日將出爐了
聰明消費者的完全參考指南 : 綠色指南 2009年 大智通出版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閃了流感卻中了腫瘤划不來
感謝分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