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綠活美食】品嚐平淡麵包的滋味--亭心園

所謂的好麵包,該有什麼樣的條件?是天然不添加?健康有機的原料成分?還是特殊的麵包發酵與烘培方式?作為一個追求健康的綠活消費者,或許以上每一項,對構成一個好麵包來說,都是不可缺少的。不過我始終相信,好麵包不該只是健康,讓人覺得好吃、又能吃出感動的滋味,恐怕才是一個好麵包最基本的條件。


在台北縣的五股地區,有一家不知名的麵包烘培坊--亭心園,默默在巷弄間用了八年的時間,堅持以有機的食材製作麵包,更在不斷的反覆嘗試與修正過程中,希望找到一種能讓麵包健康又能兼顧美味的製作方法。

老闆告訴我,他們雖然只是間不起眼的小店,但對食材的講究,卻從來都沒有馬虎過;不僅採用USDA有機認證的有機全麥麵粉、有機高鈣燕麥植物奶(不含乳糖、含OMEGA-3)、澳洲進口天然有機湖鹽、有機黃金黑糖等天然有機原料外,比較特別的是,它所有的麵包都沒有奶油(就不會有反式脂肪的擔憂),而用冷壓的第一道橄欖油來代替。所以它的麵包基本上都是純素的,而且絕不含任何添加劑、改良劑或是香料。

亭心園用的食材

你若問我好吃嗎?我必須承認,在收到麵包宅配的當天,面對一個個看似平淡無味的全麥麵包,我確實有些遲疑,而且沒有立刻打開來吃它。直到第二天,我從冷凍庫取出,直接加熱五分鐘後,一邊用著電腦,一邊吃著麵包,沒想到這個不油膩、且帶著點層次與嚼勁的全麥麵包,竟然讓我一口接著一口,在不沾任何奶油與果醬的情況下,把麵包通通吃完了。


最讓我覺得特別的部分是,這家麵包在冰凍過後,尚未經過解凍,就可以輕易地用刀子切開(老闆說,這是因為麵包全部使用冷壓的橄欖油的關係,一般使用奶油的麵包,在冰凍後會固化,所以不容易切開)。而且,麵包在經過烘烤之後,口感還是相當柔軟濕潤,甚至在擺放一段時間後,麵包不僅不會變硬,而且口感還很好呢!

至於麵包烘烤冷卻後,卻不會變硬的原因,老闆說應該與他反覆醒酵、低溫烘焙的製作方式有關。老闆還強烈建議我,盡量不要用烤箱來高溫烘烤麵包,因為有可能會讓冷壓橄欖油喪失了原有的營養價值,可是對我來說,吃著用電鍋蒸熱的麵包,似乎就少了點麵包的好吃滋味。



我個人十分推薦它的雜糧乳酪及堅果乳酪麵包,口感很好,乳酪的味道也非常香醇,一小條八十五元,可切成五小塊,兩人份的早餐剛好。而且以老闆所使用的有機食材來看,這樣的麵包價位,我個人覺得算是相當合理。



如果你一向習慣麵包撲鼻而來的奶油香氣,初嚐這個平淡無味的麵包,一定會相當不適應。不過,如果你願意花點時間,試著拋開習以為常的人工香料氣味,靜靜品味這個細膩的原味麵包。你一定可以發現,原來平淡也可以這樣有味道!

亭心園烘培坊 電話:02-2292-4385 地址:台北縣五股鄉水碓路16巷1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