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綠金情報】Nike與Timberland對地球的善意回應

繼耐吉Nike宣布不再使用來自亞馬遜雨林的皮革之後,Timberland這幾天也成為第二家跟進的製鞋大廠。事實上,包括Nike與Timberland在內的諸多品牌大廠,之前都被綠色和平組織公開點名,其向違法濫砍伐亞馬遜雨林的供應商大量採購皮革,也因此變相助長了雨林的濫伐與破壞。


綠色和平組織在今年的6月1日,發起了寫信給這些全球知名鞋子大廠的網路行動,請消費者透過集體的消費壓力,要求這些廠商能夠負起保護地球的社會責任,不再繼續購買來自巴西濫伐雨林的皮革。

如今這項行動終於得到了正面的回應,首先是Nike要求在巴西供應商必須證明皮革來源不是來自亞馬遜雨林,而且要在2010年7月1日之前,建立一個透明、可追縱且持續的產地履歷系統,確保皮革不會是從亞馬遜雨林而來。

如果供應商無法達到此要求,Nike將不再向他們進貨,同時它也要求這些皮革供應商,在今年12月之前必須加入國際皮革工作團隊(Leather Working Group),透過第三方的專業協助,盡快完成所希望達成的產地認證制度。

就在Nike宣布後,一向以環保形象聞名的Timberland,也在他們的”地球守護者”(Earthkeepers blog)官方部落格上,公告他們不再使用來自亞馬遜雨林的皮革。

Timberland也要求他們皮革供應商,在今年8月15日前必須公開承諾,立即終止使用濫伐亞馬遜雨林的皮革,並建立皮革來源的追蹤認證制度。同時,除了皮革來源的保證之外,Timberland更要求這些業者,皮革的製造過程,也不得有任何剝削或奴役勞工(slave labor)的行為。

從亞馬遜雨林皮革的例子,我們看到了輿論與消費集體的力量,終於讓這些品牌大廠讓步,做出對地球更為友善的改變與行動。雖然這只是個開始,但至少是個令人興奮的啟示,綠色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原來擁有無限可能的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