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綠設計】停車在太陽能的森林裡

在夏天開車,大家一定有以下類似的經驗;就是將車子停在大太陽下,一打開門坐進去就像在烤爐裡一樣,就算將冷氣開到最強,還是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降溫。

其實,把車子直接停放在大太陽下,上車後不僅人容易中暑,大開冷氣更是耗油,萬一車子裡有寶特瓶裝水、打火機、香水、氣泡飲料...等,經過高溫日曬後,還會有毒物質釋放或爆炸的危險,而一個聰明的設計,或許可以在未來解決這些困擾。


一位荷蘭建築師Neville Mars,提出了一個名為「太陽能森林」(Solar Forest)的概念作品,不只可以幫汽車遮擋烈日,還可以當作電動汽車的充電站。



這個太陽能森林,是由一棵棵"長"有太陽能面板葉子的"樹木"所組成,這些"樹"下,還有插頭可以讓插電式(Plug-In)的電動汽車或油電混合車,停車兼充電。


太陽能面板葉子會隨著日照角度不同而跟著移動,讓遮蔽效果與吸收太陽能的效率極大化。



目前全世界市售插電式的電動汽車或油電混合車市場尚未成熟,但在許多國家政府都以補貼政策鼓勵購買插電式汽車,加上龍頭大廠Toyota也宣布在2012年,將會大量生產插電式的油電混合車,相信在未來幾年內,插電式汽車充電站的需求可望增加,屆時把車子停在一整片太陽能面板森林的畫面,就不會像現在如此虛擬夢幻了。

圖片來源:Burb.tv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