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單車】DAHON備受矚目的創新設計

美國單車大廠DAHON在今年五月的摺疊車召回事件之後,確實影響了部分消費者對該品牌的信心,不過DAHON第一時間宣布召回的做法,相當程度也展現了一個負責任企業該有的危機處理態度。

儘管DAHON銷售狀況受到影響,不過,由它最近陸續推出的幾個令人驚艷的產品,包括了環保綠能的腳踏式充電器 BioLogic FreeCharge,還有剛得到Eurobike設計大獎的新摺疊單車IOS XL,以及十分酷炫且方便的摺疊安全帽Pango,都不難看到DAHOH不斷力圖創新的企圖。


這個靠單車踩踏來發電的充電器BioLogic FreeCharge,讓你在騎單車的時候,只要踩著踏板,就可以順便幫自己的iPod、iPhone、 GPS等重要隨身裝置充電。

至於能充多少的電力,當然就要看你的騎乘時間了,據估計要讓iPhone充滿電力,需要花上三個小時的時間。儘管大多數人不太可能每天騎這麼久的時間,不過只要你踩著單車,這個BioLogic FreeCharge(或稱BioLogic ReeCharge)的充電器,還是可以讓你邊騎邊使用你的小型裝置,而不用擔心電池沒電的問題。



這是如何使用BioLogic FreeCharge來為iPhone, GPS...等小型隨身裝置充電的介紹影片。在Dahon兩款新單車(包括IOS XL),已將它將列為標準配備,而明年三月之後應該就可以在市面上買到BioLogic FreeCharge,預計售價為美金$99元。


另外一個十分讓人驚艷的產品,就是非常方便攜帶的摺疊式安全帽Pango,也剛得到Eurobike的iF設計大獎肯定。



這個摺疊式的安全帽Pango,竟能將一個硬頂單車安全帽,經過快速摺疊後,輕鬆地放置在信差包中。

此外,Dahon剛發表的全新摺疊單車IOS XL,在還沒得到Eurobike設計大獎之前,就已經在單車界引起轟動,據說它可是被期待為單車都會通勤的"終極車款"。




IOS XL之所以備受矚目,不只因為它搭載了所有通勤單車該有的配備,包括隨車打氣筒、磨電花鼓車燈照明設備,當然還有上面介紹的BioLogic FreeCharge腳踏式充電器。同時,為了讓IOS XL摺疊單車能有全尺寸單車的舒適,它也使用了24吋的輪組、更長的鋁合金車架、可調整式龍頭、Shimano內變八速變速器...,讓IOS XL兼顧了摺疊單車的便利性與全尺寸單車的操控性。

這款IOS XL摺疊單車,預計在2010年正式販售,售價大約為999英鎊到1499英鎊不等(約台幣5.4萬到8萬),價格會視選配的套件而有所不同。

DAHON一口氣在Eurobike獲得如此多的獎項肯定,不僅試圖為都會單車通勤族,提出了全方位的解決對策,而新研發的腳踏式充電器BioLogic FreeCharge,更兼顧了綠能環保的新趨勢。至於這些新產品能否創造DAHON銷售的另一波高峰,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資料與圖片來源:DAHONBike Hugger

3 則留言:

老艾 提到...

那頂帽子創意十足,酷~~^^

Ecogoodies 提到...

如果在台灣的售價不會太貴,還真想買一頂呢。

熱血魚 提到...

酷ㄟ 騎單車也能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