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綠生活】超低碳卡車之環遊世界

英國環保行動冒險家Andy Pag,繼在2007、2008年分別用巧克力及餐廳廢油當成燃料駕駛汽車長征後,他在今年9月19日再次從倫敦出發,開著一輛廢棄校車所改裝的生質燃料卡車,希望用低於2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來一次低碳的環遊世界之旅。


為了降低全球平均氣溫可能上升攝氏5°的風險,G20國家已經同意在2050年之前,要將每人每年的碳排放降低到只有2噸(目前英國與美國平均每人每年的碳排放約在15-20噸左右)。但是,這個看似困難的目標,究竟該如何達成呢?

知名的環保冒險家Andy Pag以及他的團隊,因此規劃並進行了一項嘗試,用低於2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駕駛一台生質燃料卡車來環遊全世界。此行除了達成這個目標之外,他們也想透過這趟旅程,了解不同國家或地區是如何使用及產生能源,還有各地居民對碳排放的態度。

到目前為止,Pag已經走了超過3000英哩,一路經過了法國、瑞士、義大利、克羅埃西亞、巴爾幹半島、希臘,現在已到達了土耳其。在這個過程當中,Pag總共收集了約500公升的油脂及從使用過食用油所製成的生質柴油,放在他的卡車上供使用。

而這輛生質燃料卡車的本身,幾乎也都是從廢棄物改造而成。整台車是由一台報廢的校車巴士、二手桌子、地毯的邊料以及其他的廢棄物所組成,當然也一併改裝了車子引擎,讓它能夠直接使用蔬菜油來行駛,還特別安裝了一套過濾系統,將一路上所找到的廢油予以清潔過後,直接作為汽車燃料來使用。


不過,可不要小看這個由"廢物"組成的卡車,因為它的內部空間,還是充滿著嘻皮式的藝術感 ;不僅有二手的木頭暖爐、低電力的LED燈,以及由車頂太樣能面板所發電的各項電子設備外,所有的家具都是回收或是經過重新翻新的,而使用的馬桶還是不使用水、且絕對不含化學合成物的堆肥馬桶。


目前Pag已經到達了伊斯坦堡,這一路走來,其實並不容易,因為除了必須沿路找尋可用的生質燃料之外,還得用不少精力來對付路途上政治及氣候等諸多因素的挑戰,的確是趟充滿壓力的旅行。無論如何,這個旅程依然持續進行當中,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透過網站Twitter來了解或追蹤這趟充滿另類環保實踐的低碳旅行。

資料與照片來源:Bio Truck ExpeditionBiotruck Twitter

延伸閱讀:我愛走路,走到天涯盡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