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綠金情報】用細菌發電,把照明帶進非洲

從大自然裡找答案,絕不只是哲學層次的思考,在全世界面臨能源短缺的現今,從地球本身發掘無限的能量與可能,也是全世界科學們所共同追求的夢想。


哈佛和MIT兩家名校所在的美國麻州劍橋,有家由哈佛、MIT與非洲有淵源的校友、學生和教授所組成的新創公司Lebônê Solutions,將近年來十分受到各界關注的微生物發電實驗,進一步轉化成可實際運用的微生物燃料電池(Microbial Fuel Cells, MFC),為缺乏現代電力的非洲農村,找到了一種新的便宜、環保、效率的電力能源,當然也為自己開啟了一扇綠金的大門。

所謂的微生物燃料電池,簡單來說,就是利用有機廢物裡面的細菌,所製作出的燃料電池,只要有足夠的有機物作為“食物來源”,電池中的細菌就能一面分解食物,一面持續釋放出帶電粒子,來產生電力。 而Lebônê所創造的這個微生物燃料電池,除了得到《Popular Mechanics》雜誌2009年十大創新獎項之外,他們也在2008年,開始在非洲的坦尚尼亞教導居民如何使用微生物燃料電池。

他們在非洲所教導製作的微生物電池,其實就是以下你所看到的這個平凡不過的骯髒水桶,它是以石墨布作陽極,細鐵絲網為陰極,使用污泥、牛糞等帶有肥料的泥土,覆蓋沙土作為離子屏障(ion barrier),再利用鹽水幫助傳導,再連結到電源管理的電路板,其所產生的電力,就足以供應手機或LED燈來使用。


由於Lebônê所發展出的微生物燃料電池,十分便宜且環保,大多材料多可就地取材,非常適合發展中國家運用。所以在今年夏天,Lebônê也在世界銀行的資助下,於非洲納米比亞,在土壤裡埋設了100個微生物燃料電池,而未來是否能更普遍的運用,恐怕還要看這個尚在實驗階段的微生物電池,它的發電效率與實用性,能否通過市場的考驗,真正成為另一個有效的環保替代能源了。

資料與照片來源:Sincerely SustainableLebôn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