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綠行銷】巧克力與單車

單車,對你來說,可能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休閒方式,甚至是一種通勤工具。但對地球另一頭的非洲來說,一台單車的意義又是什麼?



在非洲,單車可以用來遞送貨物、充當救人的救護車、或是運送飲用水的貨車,甚至是帶孩子們上學的校車。它,不再是一台單車,而是一份對生命希望、自由與生存的渴望。

以上的影片,是一家全世界知名的巧克力公司Cadbury,正在推動的一個"送單車到迦納"公益計畫。目前Cadbury的加拿大公司,與迦納當地的非營利組織合作,打算將5000台的單車,送到迦納216個社區,希望能讓當地的生活有所不同,同時更改變社區的未來。

photo:Treehugger

由於Cadbury的可可豆皆來自於西非的迦納,為了讓自家的企業與產品,更具社會與環保責任,從2008年開始,便推動一項大規模的"可可夥伴計畫"(Cadbury Cocoa Partnership),開始支持上百萬個在迦納、印度、印尼及加勒比海的可可農及其社區,邁向經濟、社會及環境的永續發展。

其中,Cadbury積極跨入公平貿易(Fair Trade)市場,發展相關公平貿易認證商品,便是一項足可稱道的成績。目前它在迦納當地所購買的公平貿易可可豆數量,達到每年一萬五千公噸,不僅讓七十萬名的可可農直接受惠,對在地社區的社會、經濟產生了重要影響,更創造了就業機會。

photo:3news
而這個"送單車到迦納"(The Cadbury Bicycle Factory)的方案,也是"可可夥伴計畫"之一。它除了送單車到非洲之外,Cadbury更結合了單車工廠的興建,與各項組裝與維修課程的提供,讓單車可以繼續在當地社區永續運作與維護。


當然,對Cadbury來說,這個單車方案,除了動人的影片之外,更結合了網路行銷活動(購買者只要買一項商品,並將這個商品的條碼輸入,就代表一個單車零件。只要達到了100個零件,Cadbury就會送一台真正的單車到非洲的迦納),為自己打出了一次漂亮又成功的綠色行銷!

資料來源:Cadbury's Dairy Milk Chocolate Bar Goes FairtradeChocolatier Cadbury Delivers 5,000 Bicycles to Ghana, Africa

4 則留言:

小囍 提到...

同樣的東西,對不同地區不同環境的人來講
有不同意義呢 ^^

Bear 提到...

我一篇文章中有提到公平咖啡
雖然提到不多 但也希望可以支持公平貿易
http://tw.myblog.yahoo.com/bear-two/article?mid=1258&prev=-1&next=1239

nthughana 提到...

你好 我是清華大學的學生,今年暑假將到迦納進行志工服務,服務活動之一也是將腳踏車帶進迦納(Bike Ghana),看到你的網誌內容,與我們所進行的活動理念相同,想分享在志工團隊的部落格,請問你是否同意?謝謝

Ecogoodies 提到...

歡迎您在志工團分享,註明引用來源即可,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