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綠觀點】碳補償的迷思!?

如果說,丈夫對太太的出軌,或是情人之間的背叛,可以用一種類似金錢抵銷的方式,幫你把錢付給那些在情感上保持忠誠的人,來減少不忠所帶來的罪惡感,並控制社會總體的出軌量。你認為,這樣會減少外遇?還是變相鼓勵了外遇?



上面這個影片,是由幾個英國年輕人,在2007年,以一種有趣的「外遇中和」(Cheat Neutral)概念,設立了一個活動網站,用另類行銷的方式,來反諷"碳補償"(Carbon Offset)及"碳中和"(Carbon Neutral)交易機制的荒謬性。

關於碳補償的討論,這幾天受到全球媒體的關注,因為前幾天在哥本哈根一個有史以來全球最大規模的氣候變遷遊行示威,針對了全球目前普遍存在的"碳補償"(Carbon Offset;或稱"碳抵銷"、"碳交易")的減碳機制,提出強烈的批判,並認為這項長期以來被已開發國家與大企業所使用的"減碳"手段,其實是一種詐欺與嚴重的錯誤。

就在哥本哈根會議開始的同一天,台灣的綠黨、看守台灣協會與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也共同召開記者會,同樣針對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要求去除其中有關「碳交易」的內容。
他們也播放了美國環保團體在12月初推出的9分鐘動畫「碳交易的故事」(The Story of Cap and Trade),告訴大家所謂碳交易的真相,並透過影片告訴大家,碳交易非但不能解決全球暖化危機,並使人類無法專注於真正的問題解決方案,而浪費有效因應氣候變遷的寶貴資源與時間。




這幾年,氣候暖化的議題,持續在全球發燒,關於碳交易的機制,自然也成為許多標榜綠色環保的企業,一種相對簡單且易操作的減碳行動之一。但,以購買再生能源、種樹...等投資碳權方式,來抵銷生產及營運過程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就實際結果來看,似乎對減少總體碳排放幫助有限,甚至可能吹起另一個加速地球毀滅的超級大泡沫!?

只是,問題來了,對企業來說,他們的減碳承諾,在既有生產規模與經濟效益考量下,究竟能否有替代的可行操作方案?而碳交易的制度,若能因此支持更多森林永續與再生能源的計畫,是否一定是一種"漂綠"(greenwash)之惡?看來,持續或停止碳交易的相關爭議,還會繼續的論戰下去...

延伸閱讀:
別讓碳交易肥了污染、投機者 卻出賣了人類未來

碳補償 恐無助減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