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綠設計】太陽能發電的移動診所

(本文於2010年1月號"MY LOHAS生活誌"同步發表)

提到太陽能發電的診所,你或許想到的是,一間窗明几淨的現代建築與白色空間,不過在非州的肯亞,所謂的太陽能診所,可能與你的想像大大不同。在肯亞西部的偏遠沙漠地區,大約有50萬的人口處於物資與醫療資源缺乏的艱困環境中,在那裡,醫護人員們與駱駝組成了移動的小型診所,載著疫苗與醫藥,四處服務偏遠沙漠的人們。


為了克服疫苗與藥品難耐沙漠高溫的問題,肯亞一個的社區組織-「游牧社區信託」(Nomadic Communities Trust)在2005年與加州設計藝術中心學院及普林斯頓大學的材料科學與技術學院(PRISM)合作,開發了專門由駱駝載送的太陽能冰箱,做為運送疫苗、醫藥以及冷藏食物之用。


由於開發的預算只有幾千塊美元,設計團隊在兼顧經濟性與耐用度的考量下,這迷你的太陽能冰箱,是以輕量且強韌的竹製駱駝鞍作為支架,冰箱則被裝在一個鋁製的框架上,太陽能面板則提供冰箱以及夜間照明的電力來源。



目前這些環保(eco-friendly)太陽能冰箱的醫療運輸計畫,正在肯亞與衣索比亞測試,如果順利得到金援,預計2010年就可以正式在偏遠沙漠地區全面使用。


在沙漠,駱駝用來運送物資,載人行走在沙漠惡劣的環境,而駱駝與太陽能科技的結合,讓駱駝也可以變成一個結合太陽能冰箱的移動式診所,以綠色又經濟的方式,來幫助開發中國家許多受貧窮與疾病所困的人們,更讓綠色科技這件事,除了環保之外,也多了份社會正義的實質意義。

資料:Change Observer

照片引用:azdiscountsolarChange Observer, photo courtesy Designmatters, 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