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綠設計】住在寶特瓶蓋的房子裡

家是所有人類文化最初始的地方。在阿根廷的波多黎各伊瓜蘇 (Puerto Iguazu),有一家人,用廢棄的寶特瓶與垃圾,蓋了一間充滿奇幻色彩的生態屋Casa Ecologica de Botellas Plasticas,希望透過蓋一個家,重新改變自己生活與環境的關係。


就如同你所看到的,這個房子的所有結構,以及屋內的每一件家具,都是由回收的寶特瓶所組成。你或許會問,用寶特瓶來蓋房子,真的..沒問題嗎?根據住在這裡的一家人的看法,因為寶特瓶可以三百年不壞,所以它遠比水泥還來得持久、耐用呢!




這間滿滿都是寶特瓶的房子,你猜,總共使用了多少寶特瓶?光是牆壁本身,總計就使用了1200個塑膠寶特瓶,屋頂則是由1300個的牛奶及果汁利樂包所搭建,門和窗戶則是由140個回收磁碟盒。而客廳的沙發有120個寶特瓶,臥房裡面,也用了將近200個寶特瓶,作成一個風味十足的單人床鋪。


至於,這家人又為什麼要蓋這樣的一間房子呢?他們說,他們想用蓋房子這件事,來傳達對環境生態與社會的一份責任。雖然她們都不是專業的建築師或工程師,但卻用了最簡單,卻充滿細膩與創意的建造方式,完成了他們的夢想。


目前克魯斯一家人,也提供免費的房屋建造課程,他們希望可以提供用寶特瓶蓋房子的經驗與技術,協助解決目前拉丁美洲國家面臨的垃圾處理及房屋不足問題。

將百年難以分解的寶特瓶,變成了家的資產, 也把廢棄的垃圾,轉變成一個創意的社會解決方案。原來,環保的最好對策,來自於我們生活最簡單的思考。

資料與照片:Planet°

1 則留言:

唐唐 提到...

實在太酷了!!!讓我想到多年前孫越爺爺演的一部電影"搭錯車"他的家是用回收玻璃瓶蓋的...